史前巨鴨 大如房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史前巨鴨 大如房車

2008年09月30日
摘錄自2008年9月28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德國考古學家的最新研究發現,一種五千萬年前生活在英國南部的野鴨,兩翼展開幅度竟然高達4.8公尺,跟一台房車差不多大,堪稱是「史前巨鴨」。

這種巨鴨被命名為「Dasornis」,最早是由法蘭克福的森肯貝格研究中心在肯特郡所發現,報告已刊登在最新一期的「古生物學」期刊上。研究中心的邁爾博士說,巨鴨具有不少怪異的生物特徵,除了體型跟小飛機差不多,牠們的喙上還有著尖銳如牙齒般的結構。

邁爾說,許多鳥類在一億年前就已經沒有牙齒了,或許是為了減輕體重及降低風阻;但巨鴨卻在下喙邊緣長出齒狀尖突,在鳥類中十分特別。由於翼展幅度很大,考古學家推測,牠們應該具有長途飛行能力,在當時還未形成陸地的英國上空進行捕獵,以魚和烏賊為食。

這不是考古學家第一次發現巨鴨化石,但德國學者這次發現的是保存最為完整的一批,包括巨鴨的頭骨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