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拯救地球 企業需要「綠色環保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專家:拯救地球 企業需要「綠色環保長」

2008年10月09日
摘錄自2008年10月8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地球生態日益惡化,環境污染愈加嚴重。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the Conservation of Nature, IUCN)主席莫莎(Valli Moosa),在第60屆的「世界保育大會」 (World Conservation Congress)中指出,如果要改善目前地球所面臨的窘境,企業家必須正視並誓言推行「綠色」科技政策。

根據BBC新聞,IUCN本週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行為期10天的「世界自然保護大會」,會中商討全球環境危機與解決方案。與會者大多來自於世界各地政府、環保團體以及企業代表。

IUCN主席莫莎語重心長地表示,自由市場與企業運作必須為目前的地球環境負起大部份的責任。他說:「市場的確帶來全球的經濟成長,即使企業家個人負有道德使命,但是市場的運作卻是無情的。工業與商業對環境所造成的傷害是無可否認的,它們傷害的程度相當可觀,而且無法接受。」

莫莎認為,企業經營可以透過節能來降低生產成本,而每位業主都有義務留下一個美好的地球給下一代。他建議每家企業都應該有一名非管理職的「綠色環保長」,就好像每個企業都有財務長一樣。

當然,光靠企業一己之力還不夠,政府還必須為全球社會的改變扮演關鍵的角色。公部門必須訂定引起溫室效應的廢氣排放標準,東歐國家目前正面臨歐盟要求的低廢氣排放標準與再生能源的使用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