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城市與農夫相遇 有機農業從「心」出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在城市與農夫相遇 有機農業從「心」出發

2008年10月12日
本報2008年10月12日台中訊,陳誼芩報導

平日耕耘有機作物的農夫,到了假日,搖身一變,成了市集的主人。近年來,「樂活」概念逐漸興起,台灣各地紛紛辦起農夫市集,結合有機環保與人際間信賴、認同的關係,消費者可以直接在城市的角落與農友面對面。第三屆兩岸環保與永續發展論壇活動的與會人士昨(11日)來到台中,參訪兩個農業市集──興大有機農夫市集、合樸農學市集,中國環保NGO代表和台灣農友面對面,交流有機農業發展的經驗。

中興大學有機農夫市集

兩岸環團所參訪的2處農產品市集,與一般市集最大的不同,不僅在於販售有機農產品,更透過講座、教學的方式,加強消費者及農夫的互動,使有機農業有機會向上提升。

合樸農學市集創辦人陳孟凱向中國NGO代表解釋,之所以稱農「學」市集,是由於「消費者要向農友學習,農友要向大自然學習」,因此市集中融入學習、教育的多元價值,消費者不是買到農產品,是買到農人的服務;農民在被尊稱為老師的同時,找回尊嚴,農業的真正價值重新被看見了!陳孟凱認為,農業不應只局限於生產,還包括生態,也是一種生活方式。更強調市集的概念「不只是買賣,要先從交朋友開始」。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經理吳昆泰在實地走訪市集攤位,與農友閒話家常之後,北京思拓者教育資訊諮詢中心主任吳敏觀察到,不只消費者和農友間的互動,農友和農友之間也是夥伴關係。對此興大有機農夫市集經理吳昆泰打趣說明:「種菜的賣完菜,幫忙隔壁攤賣水果。」波羅蜜的產期只有兩個月,但種波羅蜜的農夫還是照常每週到市集協助其他農夫。

陳孟凱常告訴農友:「有機農業是服務業,不是生產者;在市集裡賣的是服務,不是產品。」但大多數的農友只會種不會賣,有很多知識卻說不出來;合樸農學市集透過荷松開講、產地拜訪等方式,一步一步教農友學會分享經驗,提昇自我成就感、吸引消費者,也增加農學市集的附加價值。吳昆泰也提到,興大有機農夫市集以設計行銷海報、開發創意產品的方式,讓農友親自涉入經營型態;並透過訓練和討論,不斷加強改善。

談到有機農業在大陸的發展,內蒙古額爾古納綠色圖騰生態保護協會會長楊秋莎表示,中國大陸的NGO多停留在社區宣導、體驗之旅的層面。阿拉善SEE生態協會副秘書長鄧儀則說明,中國有機農產品的通路,以商店和宅配為主,他認為無法像台灣發展有機市集的原因,在於中國沒有私人土地,缺乏公共設施、公共領域。

北京環境與發展研究環境教育負責人張蕙蓮北京環境與發展研究環境教育負責人張蕙蓮則提出,發展有機農業與解決飢餓問題之間的衝突。鄧儀也提到中國農村有8億農民,貧窮問題嚴重,農村的年輕人為出人頭地,多到城市唸書求發展,少有機會、也沒有能力,再回到家鄉改善農村問題。

在重新思考農業新方向的道路上,兩岸遭遇不同的挑戰。中國環保NGO代表開玩笑道:「車小好調頭。」形容台灣發展到一定階段,追求經濟、物質的觀念和生活方式,較容易反轉;而中國大陸就像航空母艦般,要調頭需要較長一段時間。有機農業在兩岸的未來,皆擁有許多努力及發展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