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背景充電室

低碳

2008年10月21日
編者:MSR

面對全球暖化所造成氣候變遷的衝擊,人類過去的生活及經濟型態造成耗能與二氧化碳的過量排放,減低碳排放量是人類勢在必行的因應策略。從個人的生活習慣到社區營造,從產業結構到跨國組織,都必須調整朝向「低碳」的運作方式。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要求各國政府、企業、社區關注如何採取措施,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2008年的世界環境日便將重點放在如何促進建立低碳經濟體系和生活方式,如提高能源效率、尋找替代能源、保護森林及生態友善消費等。

對個人來說,「低碳生活 (low carbon living)」,正是指生活作息時所耗用能量要減少,從而減低碳,特別是二氧化碳的排放。「低碳生活」是一種態度,而不是能力,我們應該積極提倡並去實踐低碳生活,注意用電、用油、資源的節約,從生活中的小細節做起。「零碳」、「零廢棄」、「綠色旅行\交通」、「在地飲食」等,都是低碳生活可採行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