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惡化 大熊貓或向西北遷徙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環境惡化 大熊貓或向西北遷徙

2008年11月02日
摘錄自2008年11月1日大公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氣候變化對大熊貓和四川經濟的影響成果研討會上,有關專家稱,由於氣候變化,大熊貓棲息地在未來40年內將由東南向西北發展。

透過對2020年至2050年大熊貓棲息地溫度降水變化的情景模擬,大熊貓棲息地在2050年前整體上溫度降水變化表現出明顯的西北-東南差異,西北部地區溫度、降水增加明顯利於熊貓棲息。

另外英國約克郡大學教授Jon Lovett通過「生物-氣候建模」方法對熊貓食物17種竹子進行研究發現,不同種類的竹子受氣候變化的影響程度不同,一些物種會隨氣候變化減少,另一些卻會增加,進而引起物種的再次調整使情況變得更加複雜。

專家表示,如果大熊貓棲息地的環境惡化,大熊貓形象對四川旅遊業的經濟貢獻和就業貢獻比例將下降。此次研討會旨在向當地政府機構以及負責經濟發展規劃的制定者介紹研究成果,為政府制定合理的發展規劃,建立可持續發展的環境友好型社會提供科學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