氂牛奶:一種新的「超級食品」 | 環境資訊中心
透視中國環境

氂牛奶:一種新的「超級食品」

2008年11月05日
作者:塔妮婭‧布蘭尼根

牛奶的吸引力既在於其營養價值,同時也源於其產地的神秘性。一家中國公司開創性地在北京、上海和廣州銷售經滅菌處理的西藏氂牛奶,希望它成為這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的一種新「超級食品」。

一小盒250毫升的「菲凡」(寓意「非凡」)氂牛奶售價人民幣24元,是普通牛奶的好幾倍。西藏高原之寶氂牛乳業股份有限公司的丁鵬程說:「氂牛奶天然、綠色、純淨、質優,這是我們的大賣點——我們瞄準的是中上階級市場。」

在接下來的3年裡,這家公司將在政府投資的扶持下,耗資數百萬元來打開中國國內和國際市場。一頭氂牛的年產奶量不到300升,而奶牛的產奶量是它的35倍。該公司向西藏農牧民支付的收購價為每升16元或更高,8倍於普通牛奶。

附屬於中國衛生部的研究機構中國營養學會指出,氂牛奶中氨基酸、鈣和維生素A的含量大大高於普通牛奶。氂牛奶的吸引力既在於其營養價值,同時也源於其產地的神秘性。由於中國最近發生的牛奶污染醜聞,菲凡氂牛奶將經過額外的安全檢測。然而,從長遠來看,對食品安全的擔憂,將提升兼具現代衛生標準和無污染、自然養殖形象的產品需求。

次仁卓瑪是一位普通的藏族牧民,如今卻可以期望打入國內市場。出生於牧民家庭的她,在卡惹拉山口附近的陡峭山坡上照看著30頭氂牛。

氂牛是藏文化的集中體現:喝茶要加酥油,寺院照明的油燈也用酥油。牛糞用來燒火,牛骨做成珠子。氂牛為卓瑪及全家提供了所需的一切。她說:「母氂牛對我們很重要:可以擠奶,做酥油和乳酪,並拿去賣錢。公氂牛可以用於運輸。我們可以賣氂牛的皮、肉和毛,通身都能賣錢,然後買糧食等等。」

不過,在距離拉薩160公里的地方,西藏高原之寶氂牛乳業公司正在把這種勉強糊口的生計變為一樁正經的生意。該公司針對國內外的中產家庭,將這種傳統食品作為超級食品來推銷。在利樂生產線上,氂牛奶加熱至攝氏130度,蒸汽從管口溢出。2003年,公司銷售額只有人民幣200多萬元;今年進賬則有望達到9,000萬元。本地市場每天消費3至6噸該公司生產的優酪乳。

公司最早的一批氂牛奶是由牧民用碗盆揹運過來的,奶裡有時還混有昆蟲和氂牛毛;如今,氂牛奶裝在清潔的罐子裡,通常用摩托車或汽車運輸。該公司稱,這顯示當地收入提高了。

但這並未使公司免受有關經濟發展的爭議。如果沒有青藏鐵路,進軍全國市場幾乎是不可能的,而批評者認為,鐵路破壞了環境,加速了藏文化的侵蝕。公司110名員工當中,70%是西藏人,但擁有高級職位者寥寥無幾。丁鵬程說:「我們公司對西藏員工進行很多的培訓,但他們多數沒有受過高等教育。」

至少,該公司(及其背後的政府資金投入)正在為長期處於貧困的牧民提供幫助。中國政府曾經因為強制遊牧民定居而遭到嚴厲批評,但是這項政府投資卻在幫助一些當地人增加收入,而無須放棄他們的傳統。這就是官方所說的「有西藏特色的發展」。

而氂牛歷來就屬於西藏。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原發表日期2008年10月29日。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