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鯨、護鯨、賞鯨、海洋健康兼論《白鯨記》 (八) | 環境資訊中心
賈福相

屠鯨、護鯨、賞鯨、海洋健康兼論《白鯨記》 (八)

2004年06月13日
作者:賈福相

海洋的種種,包括食物網,我們知道的實在太少,海一旦失去平衡,會不會復元?要多少百萬年?人類會存在那麼久嗎?

人需要乾淨的空氣,鯨需要乾淨的海。

〈選擇〉(The Alternative)是麥克維(Scott McVay)於1970年在日本寫的一首鯨詩:

  假如我們什麼都不做,

  鯨,就

  只有幾年好活,

  成了過去的故事,成了

  海洋中的代多羅布其(Daidara Bochi),

  我們只能說,

  牠們曾唱「最美麗的歌」。

海洋中一個生理現象是「生物擴大」,重金屬和有毒物質會緣著食物鏈層層擴大,步步上升:譬如銅或汞,都是有毒的重金屬,可以由單細胞的水藻,被小蝦、小蛤食入,再到小魚,再到大魚,大魚被鯨吃掉,鯨把汞貯入油中,成分漸漸擴大、增高,開始影響正常生理作用。

有時毒素並不能把動物殺死。但能影響其生殖,譬如「有機錫」,只要少量,就可把雌雄性別變成不雌不雄,3代之後就絕種了。最近一位朋友從高雄來信說:「上星期五和學生一起去布袋港採集蚵螺,在過去的經驗裡,只要在港內就可採到,而且數量很多。這一次,我們一行4人,花了2小時,卻是一隻也沒有採到,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使蚵螺消失了,難道真的是有機錫嗎?」

今年2月6日,海洋生態學家保羅.德騰(Paul Dayton)在《科學》雜誌(vol.279)發表了一篇耐人深省的專論〈漁業管理法律證明責任的倒轉運作〉”Reversal of the Burden of Proof in Fisheries Management”。德氏認為我們目前唯一的方法來保護社會的利益,是用證據指出海洋資源受益者(Public resource Profiteer)對海洋生態的嚴重破壞;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因為受益者可以無限期的爭論,攻擊統計的正確性……就連最好的資料,他們也可說是證據不足。生態與經濟之爭,使司法者屢屢失敗,唯一的方法是法律證明的責任推給海洋資源受益者,由他們舉出對海洋生態無損的證據……如此一來,漁業管理就可與醫藥食物管理或原子能管理方法看齊。

冰山可以沉船,白鯨可以殺死亞哈船長,但冰山和鯨的失蹤,卻寓意人類文化的末路。海洋病了。鯨豚臨危,兩極的冰山漸漸融化,人何以堪?梅爾維爾和柯麥隆,相隔140多年,都探到這個問題的核心,21世紀人類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全文完)

本文同時收錄於聯合文學【星移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