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虧20億 高捷車站 關燈節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年虧20億 高捷車站 關燈節流

2008年11月10日
摘錄自2008年11月10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捷運每月平均運量僅15萬人次,距45萬人次才能收支平衡的目標,還有一大段距離。據了解,高雄捷運運量低、營收少,每年虧損20億元,已成為大股東中鋼公司的包袱,對此,新上任的高捷總經理顏邦傑表示,高捷面臨直接營運成本、投資利息及折舊壓力,必須節流彌補虧損。

至於節流第一步,以省電20%為目標,各車站未開放使用的候車月台照明燈管減量,但是卻也因此使得月台顯得昏暗,必須面臨尤其是夜間11點末班車時段,候車乘客較少,更讓女性乘客心裡發毛。

至於高捷美麗島站外頭耗資千萬打造的「捷運之心」,原本設計於夜間營造雷射光束交錯美景,為了省電,雷射光從未打開過。 另外,高捷引以為傲的美麗島站公共藝術「光之穹頂」玻璃藝術作品,非假日光源減掉1/3。

據高捷公關處長黃一中表示,各車站月台、穿堂層及電聯車車廂,若人潮較少及天氣溫度較低時,空調溫度機動調高1度,1年下來估計可以省電780萬度,電費則是大約在1300多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