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專家強調全球暖化現象無可爭辯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義大利專家強調全球暖化現象無可爭辯

2008年12月05日
本報2008年12月5日義大利維特波(Viterbo)訊,邱育慈報導

在第十四屆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於波蘭波茲南召開之前一週,氣候變遷政府間專家委員會(IPCC)專家賽吉歐‧卡斯提拉里(Sergio Castellari)強調,全球暖化的現象已是無可爭議,從 1970 年至今,地表溫度每10年以攝氏 0.15 度的速率上升,儘管過去最近十年這現象有些許減緩。

義大利非營利組織「綠諧(Greenaccord)」11月下旬在維特波主辦了為期4天的「第三世界國家環境與發展」國際會議,卡斯提拉里在會中表示,在21世紀中,全球溫度還可能上升攝氏2到4度。對發展中國家而言,所遭受的氣候變遷相關問題將相形更加嚴重,因為這些國家大多經濟困頓,難以妥善採取防範與因應措施。

此外,卡斯提拉里說,本世紀中熱帶氣旋將趨於猛烈,海平面也繼續上升,對海岸區域的居民造成重大影響。科學家估計在 2050 年,某些海岸區域,特別是亞洲大三角洲區域(the Asian mega-delta regions),將出現數以百萬計的氣候難民。

卡斯提拉里引述目前科學家所提出的合理預測表示,下一世紀中,地表溫度將上升攝氏 1.5 至 2.5 度間,而全球將有二到三成的動植物面臨滅絕的威脅。

1970 年至今,溫室氣體增加了70%,主要是已開發國家所導致。相反地,未來數年當中,大約有六成的新增溫室氣體排放將來自發展中國家。卡斯提拉里強調,穩定溫室氣體排放對於減緩全球暖化導致的惡化局面將是關鍵重要的一環。但這並沒有考慮到平等原則,亦即沒有著眼於開發中國家的需求。

他說,近來的峇里島協議(Bali Accord)建基於一個信念:目前暖化情況尚未到不可收拾的局面,穩定溫室氣體排放是可能的。只是,大家需要具備許多的共識並採取有效行動。例如:盡可能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特別是已開發國家)、擴大採用彈性機制使得已開發國家與發展中國家有所聯繫(特別是在科技轉移的面向)、制訂計畫使發展中國家的逐漸降低溫室氣體排放、以及支持發展中國家的氣候變遷調適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