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護移棲物種公約》大會發起2009大猩猩年行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養護移棲物種公約》大會發起2009大猩猩年行動

2008年12月02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1日聯合國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義大利羅馬召開的《養護野生動物移棲物種公約》締約國大會宣佈2009年為大猩猩年,一場旨在保護大猩猩及其棲息地的全球行動正式拉開帷幕。

世界動物園和水族館協會將在大猩猩年開展一系列活動,促進對大猩猩的保護,增強大猩猩棲息國家之間的合作,支持旨在通過發展替代生計、生態旅遊等方式保護大猩猩生存的專案,調動政府、企業、民間團體和個人參與保護行動。

大猩猩是靈長目中最大的動物,主要生活在非洲。許多專家指出,如果不採取緊急行動,野生大猩猩可能將在今後幾十年中滅絕;大猩猩四個亞種中,有三個亞種已被列入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的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

威脅大猩猩種群及棲息環境的因素很多。人類為獲取食物或傳統藥材而對大猩猩進行獵殺,捕捉它們的幼子作為寵物,為捕捉其他獵物設置的陷阱還會誤傷大猩猩;同時,人類的伐木、採礦以及刀耕火種形式的農業耕作活動對大猩猩的棲息地造成了嚴重破壞;而且,武裝衝突導致大量的流離失所者,他們對自然資源的非可持續性利用也加劇了對棲息地的破壞。此外,埃博拉等疾病可能使整個大猩猩種群消失。

有關2009年保護大猩猩行動的更多資訊可從以下網站獲得:http://www.yog2009.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