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不背書 歐盟減量目標難產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波蘭不背書 歐盟減量目標難產

2008年12月08日
報導: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波茲南氣候會談特派員)、謝雯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特約編輯)

波茲南氣候變遷會議的場外遊行。圖片來源:IISD波茲南氣候會談(COP14)已進行一周,來自190國的技術官員,連日來正嘗試縮小彼此間的立場落差,好為第二周即將登場的部長級會議鋪路。不過身為氣候會議東道主的波蘭,6日卻仍不願承諾,支持歐盟全體在2020年減量20%的目標,也成為這次會談裏最諷刺的焦點。

東歐各國  反對歐盟承諾減量20%

歐盟即將在本月11日召開峰會,其中最主要的議程,就是視波茲南會議的進展,訂出接續《京都議定書》的減量目標。歐盟輪值主席法國總統薩科奇 (Nicolas Sarkozy),6日特別先到波蘭格旦斯哥(Gdansk),與波蘭在內的九個東歐國家代表見面,盼其能夠共同支持歐盟減量20%的目標,但仍遭波蘭總理Donald Tusk在內的官員拒絕

就歷史背景來看,波蘭、捷克、匈牙利等國,在1990年代因為共黨垮台導致經濟大幅衰退,卻也因禍得福沒有什麼減碳壓力。但這幾年來,東歐在經濟復甦後,就很排斥被戴上碳排放限制的緊箍,擔心會影響經濟表現。

在11日的會議召開前,東歐各國若仍堅持立場,可能將會迫使西歐國家考慮向東歐大買碳權,以達到整體歐盟減量20%目標。

綠色和平  赴波蘭抗爭

其實在波茲南氣候會談開始前,一些非政府組織就已關注此一問題。綠色和平組織在會議開始之前一週,就已經在波蘭科寧(Konin)的煤礦場附近,搭設氣候救援站(Climate Rescue Station)進行抗爭,並與波蘭警方與礦工發生衝突。而氣候行動聯盟(Climate Action Network,CAN)在每年聯合國年度氣候會議期間,都會評鑑各國代表的表現,並頒發當日化石獎(Fossil of the Day Award)以諷刺阻礙氣候會談的國家,而今年第一個獎就是頒給東道主波蘭

根據去年峇里氣候會談(COP13)的決議,各國得在2009年結束前,為即將到期的《京都議定書》,訂出一個接續的協議,否則先前在《京都》體系下的努力都將會白費。

原本歐盟是目前所有會談代表裏,唯一喊得出具體減量訴求的談判體,且很早就亮出至少會在2020年前減量20%的底牌,甚至還希望能與其他已開發國家聯手,將減量目標上修到25%-40%。但現在連東歐各國也開始產生疑慮的情形下,未來歐盟能否守住底線,恐怕都成問題了。

【參考資料】
 BBC 2008年12月6日報導,"No deal amid EU climate deadlock
 李雪玉、陳冀俍,2008年12月3日,《第一天的化石獎愚公移碳部落格
 瑋鍵,2008年12月3日,《不能讓煤電肆無忌憚綠色和平官方博客

※ 本文轉載自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