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茲南現場傳真】重返抗暖行列 美氣候觀察團將啟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波茲南現場傳真】重返抗暖行列 美氣候觀察團將啟程

2008年12月09日
報導: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波茲南氣候會談特派員)

美國待位總統歐巴馬,日前委託參議員凱利(John Kerry)組成氣候觀察團,將於本周三啟程飛往波茲南參與氣候會談。雖然今年的談判任務,仍會由小布希政府組成的官方代表團進行,但首席的官方談判代表 Paula Dobriansky已經表明,將會留下許多談判空間給新政府接手,等同為凱利領軍的代表團背書。

美國氣候觀察團幕僚群。張楊乾攝

美國排碳量 再創新高

其實自歐巴馬當選美國總統後,就振奮了全球許多關心暖化的民眾,甚至會希望美國能像澳洲總理陸克文一樣,在上任第一天就立刻簽署京都議定書。當然這是不可能的,因為照歐巴馬的競選政見,他只打算在2020年前,將美國的排放量減至1990年的標準,而不是照京都議定書所要求的在2012年照1990標準再減7%。

不過,美國排放量的持續成長,則讓世界極度期待的新政府,能儘速有所作為。美國在2007年的排放量,已較1990年增加16.7%,再創碳排新高。而即使中國已經超越美國,成為全世界碳排最多的國家,但美國的人均碳排放,卻是中國的兩倍之多,也讓美國難逃被世人指責的下場。

因此即使歐巴馬的當選,給許多人帶來改變的希望,但像中國和印度等人均碳排低、但受氣候變遷影響深的國家,仍覺得歐巴馬喊得還不夠多。他們認為,已開發國家應該要進一步承諾減量,並協助開發中國家進行調適

凱利領軍 誓言拿回主導權

參議員凱利在出發前,已經與中國相關人士有過連繫,並在出發前幾天對外喊出「美國回來了」的口號,表示美國將會重新在氣候變遷的議題上,取得領導者的角色。他強調國會將與歐巴馬聯手,一同建立總量管制與交易系統(Cap & Trade)、大幅增加綠色工作機會等,且將不會重蹈《京都議定書》的覆轍,讓政府簽約卻被國會否決的情事再度發生。

不過關於實際減碳作法,是要重新主導目前的氣候談判,還是先建立美國自己的一套可行機制,目前仍看不出有具體的機制。參議院能源與貿易委員會顧問 Lorie Schmidt就表示,目前即使是較關注氣候變遷的民主黨議員,彼此間對於如何處理此一議題立場仍南轅北轍,一切也要等歐巴馬一月上任後,才會更為明朗。

但Lorie也強調,國會在過去幾年也推過幾次與氣候相關的法案,雖然沒有通過,但卻增加了利益相關者彼此的理解。她認為各國將可看到在接下來的一年,美國國會跟以往將非常不同,會有更多新想法在國會被提出。

凱利領軍的氣候觀察團,能否在未來幾天獲得什麼具體成果,還是只會造成一陣媒體效果,發表流於口惠的聲明,態勢似乎已很明顯。但若是能讓美國的下一步作為,能更清楚的向世人展示,並取信於排碳量不斷高升的發展中國家,那或許就離明年各國簽署哥本哈根氣候協議的目標,更進了一些。

【參考資料】

※本文轉載自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