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 學者看好輕軌電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節能減碳 學者看好輕軌電車

2008年12月11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11日台灣新生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目前世界各國採取節能減碳政策,尤其是交通運輸,有學者提議,台北市交通政策應引導民眾多使用大眾運輸工具、自行車,取代汽機車,可導入輕軌電車等大眾運具措施,減少空氣污染。交通局說,施政重點在於捷運及公車。

台北市昨召開永續發展委員會請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教授吳明修,針對改造北市成為永續都市,提出建議方案。吳明修說,歐陸國家大都市都採取節能減碳的交通政策。

吳明修認為,台北市要改造成永續城市,建議市府交通政策應以大眾運輸系統為主幹,並利用既有公車專用道,鋪設輕軌電車線替代公車,並鼓勵民眾多利用自行車,取代汽、機車,減少都市空氣污染。

交通局長羅孝賢則說,公車服務涵蓋率非輕軌可取代,歐洲建設輕軌是改革,對台灣來講是革命,且北市有太多機車,路口又是共用路權,輕軌電車行駛於北市區相當危險。

對於輕軌計畫,羅孝賢指出,捷運局規劃社子輕軌,有兩個替選路線分別是士林站到故宮,另一是芝山站到天母地區,不過社子島要填高,何時可興建還不知,況且輕軌得蓋機廠及軌道,機廠位置也個問題,目前重點是做好捷運與公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