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垃圾不當拆解正成為都市污染的新罪魁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電子垃圾不當拆解正成為都市污染的新罪魁

2008年12月12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11日經濟參考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科技進步、電子產品更新加速,已然催生出一個遊走在城市大街小巷的電子垃圾拆解「大軍」。隨著錘砸火燒,鉛、鎘、汞、聚氯乙烯塑料、溴化二惡英……這些讓人避之不及的重金屬、特殊污染物已悄然藏身於你我身邊,電子垃圾不當拆解正成為都市污染的新罪魁。

在哈爾濱市的開發區裡,專收廢舊電子產品的老劉很是與眾不同。這個開著小貨車,揣著手機的中年人出入各大公司辦公樓和居民區,他會遞上一張名片——專業高價收購電子產品。每次手機聯係後,老劉總會美滋滋地開上他的小貨車上門服務,拉回的也總是淘汰下來的廢舊打印機、電腦、空調、洗衣機等大宗「值錢貨」。

遊擊隊式的家庭作坊對電子垃圾處理已經形成了固定的「流程」:第一步是分類,收購人員在對各種電子產品進行簡單維修後轉銷流入農村;第二步就是「純手工」拆解,很多工人在沒有防護的情況下用螺絲刀、錘子等簡易工具,把電器分拆成塑料、金屬、電路板、電線等,有時為了拆下金、銀、銅等部件,就簡單粗暴地一砸了之。

哈爾濱群勤環保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馮勝說,電子廢物拆解是一個非常專業化的產業,需要有資質的企業進行專業化操作,要利用專業設備進行。其中,危險廢棄物經過拆解後,再經過相關部門備案,被交送到有資質的監管部門,有效部件則得到更為精細化分類和重新利用。

在哈爾濱首家專業電子廢棄物拆解企業,工作人員利用設備將廢棄的電腦、電視機、電話機、打印機等電子廢棄物拆解。記者在操作車間看到,工人將封閉的電腦顯示屏放置在玻璃罩封閉的加工臺上,設備自動將玻璃屏幕割下後,工人用類似「吸塵器」的工具將屏幕內的黑色粉末狀物質吸掉,然後將玻璃和金屬部分分離。

哈爾濱市環保局還專門為企業下發了「電子廢物集中收集處置轉運單」,在產生廢棄物的單位、處置單位和環保部門三個環節進行聯動「備案」以進行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