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珍貴濕地前途堪憂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金門珍貴濕地前途堪憂

2004年04月28日
作者:思果

金門由於年雨量稀少,又缺乏可以涵養充足水源的祟山峻嶺,因此島內幾條溪流水流短小。為了充足民生用水以及農田灌溉之需,島上軍民共同努力挖掘許多的池塘、水庫,以儲備足夠的水源,因而造就了金門豐富的濕地生態。然而金門自解除戰地政務後,開發的壓力使得濕地遭到破壞,許多池塘不是被填平,就是遭水泥化的命運。

太湖往牧馬場十字路口的河道被攔截,河流流速停滯,長滿了浮水性植物。(圖片:思果 提供) 太湖下游攔河壩旁的步道,砍大樹種小樹。(圖片:思果 提供) 從花崗石廠附近的白龍橋望去,浮水性植物佔滿河面,整片綠油油。(圖片:思果 提供)

金門的溼地因較少施加人為的工程,因此保存了自然的風貌,但現在建設的動作太大,甚至流於以消粍經費為目的,有些地方為了遊憩的需要大興土木。例如太湖靠后壟那邊,一片樹叢遭到剷平,砍了大樹種起小樹,並堆起水泥步道,將山外溪下游堵住了,下游的溪水流動減緩,浮水性植物開始快速生長,將整個河道佔滿,從白龍橋望去一片綠油油的;如果繼續這樣下去,河道淤積,下游的水會漸漸乾涸,整條河水就會消失,一塊溼地又要遭到扼殺了。

以整治為名,剷除河岸植被。(圖片:思果 提供) 河岸植被被鏟除,舖上石塊。(圖片:思果 提供)

今年3月初,金湖鎮公所以整治為名,開怪手挖除河面的浮水性植物,然後剷除周圍植被,接著將堤岸水泥化。

泥土倒入河中,剷除水生植物。(圖片:思果 提供) 堤岸水泥化。(圖片:思果 提供)

水泥化,導致金門珍貴的翠鳥科鳥類無處築巢;沿岸及水生植物被剷除,使得蓋斑鬥魚以及水獺無藏身及繁殖之處。生物種類驟減,河岸又無植被,下雨或風蝕將使有機物質及泥沙流入河底,造成優氧化加劇、淤積加速,使一條河流走向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