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岳鐵道的基本認識(上)登山鐵道和高山鐵道的不同 | 環境資訊中心
世界遺產巡禮

山岳鐵道的基本認識(上)登山鐵道和高山鐵道的不同

2008年12月26日
作者:蘇昭旭

當今全球有3條世界遺產協會(UNESCO)核定的世界遺產鐵路,1998年奧地利薩瑪琳(Semmeringbahn),1999年印度大吉嶺喜馬拉雅(Darjeeling Himalayan Railway, DHR),2008年瑞士伯連納阿布拉線(Bernina and Abula bahn),這3條全部都是山岳鐵道。不只喚醒全球國家對於山岳鐵道的重視,也讓這些百年前興建的山岳鐵道,重返人們的記憶舞台。在現代鐵路過度著重高鐵與捷運的「科技產業」面向之餘,世界遺產鐵路的「文化產業」面向,相關知識也逐步獲得重視。

一般來說,所謂的山岳鐵道(Mountain Railway),廣義上是泛指路線穿越山區的鐵路,對於山岳的高度、鐵路的坡度、海拔高度與落差並無明顯的定義與界線,是一個籠統的名詞。在1825年英國史蒂芬生發明蒸汽火車之後,人類開始廣築鐵道聯結各都市,不論是通過高山或是丘陵地,鐵道經過山岳是常有的事。因此,山岳鐵道從來沒有一個指標性的說法,因為它沒有關鍵的「歷史原創者」。

例如新幹線是世界上第一條營運時速超過200公里的鐵路,新幹線成為高速鐵路的原創者,他當時的紀錄便具有指標性,今日仍然將營運時速超過200公里的鐵路稱為高鐵。然而山岳鐵道卻沒有,因為火車翻山越嶺是常有的事,是鐵路工程所必須的。所以經過近兩百年鐵道文明的演進,世界各國知名的山岳鐵道,不只是穿越山區的鐵路而已,而且還必須具備某些「特殊性」。這個特殊性往往是在某些車輛構造、軌道工程數據(坡度大、半徑小)顯得與眾不同,具有特殊時代意義,或是山岳地區代表性等。

山岳鐵道的分類

因此,山岳鐵道並非完全特殊,有別於一般鐵路,只是在狹義上有一些Criteria門檻,以下依其特性簡單分類如下:

山岳鐵道分類圖。圖片提供:蘇昭旭。

登山鐵道 Mountaineering Railway

泛指鐵道路線「坡度」比較大,或有明顯爬升海拔高度落差者。一般而言,軌距愈寬其難度愈高,根據世界各國文獻,標準軌至少在千分之16以上;窄軌至少在千分之20以上;輕便鐵道至少在千分之30以上。這類鐵道有可分成齒軌類與非齒軌類,齒軌類的坡度比較大,超過千分之90者必須採用齒軌,千分之90以下為非齒軌類,也就是一般鐵路為粘著式(Adhesion)。

總之,登山鐵道的重點在「路線坡度」。

至於「明顯」爬升海拔高度落差之說法,並無絕對之標準,一般來說,路線最高點至少在海拔300公尺以上。此外,登山鐵道依其路線型態,又可分成登高型與穿越型。

1.登高型登山鐵道

往往是由低至高,一路爬升至山頂附近,最後火車漫步在雲端,以德國、瑞士、奧地利最多,而且以齒軌鐵道最為常見,山頂風景是這類鐵路最大的觀光資源。例如台灣的阿里山鐵路(非齒軌),瑞士布里恩茲湖BRB登山鐵道(齒軌),都屬於登高型登山鐵道。

2.穿越型登山鐵道

多半是鐵路幹線,重點在打通山岳的障礙連結兩端都市,因此這類鐵路會選擇設計在「隘口」(pass)翻越,或是利用隧道穿越山腹。這類鐵路為了行車速率,很少採用齒軌,卻經常出現180度大彎(U-turn)、廻圈型路線(Loop line)與螺旋形路線(Spiral route)。例如瑞士的聖哥達線即是,台灣的舊山線亦是屬於此類。瑞士冰河列車一路上山下山,穿越多處隘口,屬於穿越型登山鐵道。

穿越型登山鐵道。圖片提供:蘇昭旭。

3.高山鐵道 High Elevation Mountain Railway

高山鐵道又稱高原鐵道。泛指鐵道路線「海拔比較高」,至少超過海拔2000公尺為標準。一般來說,比較少見這類型說法,因為鐵路可能存在平地(600公尺以下)、丘陵地(100~600公尺)、低海拔(600公尺~1500公尺)、中海拔(1500公尺~2500公尺),高海拔地區(2500公尺以上),而高山鐵路是位在中高海拔地區的鐵路。而高原鐵路的條件,未必具備大坡度,也未必有明顯的爬升海拔高度,因為重點在海拔高度,往往它的起迄點都很高。例如祕魯的安地斯山鐵道可達海拔4800公尺,中國大陸的青藏鐵路最高點超過海拔5000公尺以上,都是非常典型的高原鐵路。

高山鐵路也有可能由中低海拔至高海拔,如瑞士少女峰鐵路從567公尺爬升至3454公尺,阿里山森林鐵路從海拔30公尺至2451公尺,這兩條同時是登山鐵路,也是高山鐵路。不過,例如日本大井川鐵路雖然坡度很大達千分之90,但海拔最高點不過686公尺,是登山鐵路並非高山鐵路。換言之,並不是所有登山鐵路皆是高山鐵路的。反之,中國的青藏鐵路海拔高度非常高,卻由於路線長坡度和緩,只是一條普通的登山鐵道。相較之下,高原鐵路必須克服高寒缺氧,凍土地質等地理問題,甚至可能因雪線過低,有冬季大雪封路的問題。

總之,高山(原)鐵道的重點在「海拔高度」。(下週待續)

圖說:奧地利的薩瑪琳山岳鐵路。圖片提供:中華世界遺產協會

※ 本文摘錄自中華世界遺產協會出版之世界遺產雜誌
※ 本文不適合網站CC授權,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