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就職演說 展現救地球企圖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巴馬就職演說 展現救地球企圖心

2009年01月21日
本報2009年1月21日綜合外電報導,YT Chen、莫聞編譯,陳瑞賓審校

歐巴馬就職演說。攝影:Denis Lam美國第44任總統歐巴馬20日在華府國家廣場發表就職演說,在現場200萬民眾面前,他呼籲美國舉國團結一致,克服當前的「危機」。歐巴馬所提到的危機,不僅是社會與經濟問題,也包含地球面臨的困難。

歐巴馬說:「我們國家正處於戰爭,而面對的是深遠的暴力和憎恨。我們的經濟元氣大傷,是某些人貪婪且不負責任的後果,也是大眾未能做出艱難的選擇,為國家進入新時代做準備的結果。許多人失去房子、丟了工作、生意垮了。我們的醫療照護太昂貴,學校教育辜負了許多人。每天都有更多證據顯示,我們利用能源的方式壯大了我們的敵人,威脅到我們的星球。」

歐巴馬重申他在兩年競選期間與去(2008)年勝選時的承諾:要重新打造美國,以潔淨能源與再生能源,來確保國家經濟與政治安全。「經濟狀況指出,我們需要大膽而立即的行動,而我們終將有所行動──不只是創造新工作,更要奠定新的成長基礎。」

歐巴馬指出,「我們將鋪橋造路,建設電網與數位線路,不僅為了企業,也為了將我們聯繫起來。我們會讓科學回歸到正確的用途,讓科技奇蹟用來提升我們的健康照顧水準,降低其費用。我們將利用太陽能、風力與地力來供應運輸燃料,讓廠房運轉。我們還要改造各大專院校,讓學院符合新時代的要求。」

「這些都是我們能力所及,而且一定會做到的。」

歐巴馬也利用就職演說的機會告訴世人,他將和世界各國一起對抗全球暖化。「無論是以往的友邦或對手,我們都將攜手,盡全力削減核子威脅與地球暖化籠罩的陰影。」

另外,歐巴馬也對發展中國家釋出訊息,美國將會更聰明地使用自然資源,以照顧到他們的糧食、飲水與教育需求。「那些窮國的人民,我們保證會和你們合作,讓們的農場豐收,讓清流湧入,滋補餓壞的身體,餵養飢餓的心靈。而對那些和我們一樣比較富裕的國家,我要說,我們不能再對國界以外的苦痛視而不見,也不能再消耗世上的資源而不計後果。因為世界已經變了,我們也要跟著改變。」

歐巴馬在就職演說中對能源問題的著墨之多,也是歷任總統中少見的,也沒讓環保團體與科學界失望。在就職之前,歐巴馬17日造訪位於俄亥俄州的Cardinal Fastener公司,該公司是美國出產建造風力渦輪機專用巨大螺栓的最大製造商。在該次訪問中,歐巴馬即利用機會再次說明其「美國復甦與再投資計畫」。該計畫著重替美國創造3百多萬個綠色工作機會,並進行再創造經濟長期發展的投資。

在參觀工廠後,歐巴馬向工人說,「再生能源經濟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它正發生在全美各地。它正提供有別於自外國進口石油的能源替代方案。如果我們馬上行動,它能貢獻數百萬個額外工作機會和創造一個新產業。」

歐巴馬特別關注風力發電產業,他說:「如果我們不馬上行動,隨著經濟衰退,2009年計畫中的風力發電工程將有一半遭棄置。仔細考慮那些無法成交的生意,那些無法創造的工作機會,以及那些無法生產的潔淨能源。」 他舉出西班牙、德國和日本等案例說,「他們確實在投資再生能源,大幅領先我們,並打算在這些新產業中取得領先地位。這不是因為他們比我們聰明、或者工作比我們勤奮、或者比我們更有創意。而是因為其政府大膽的投資,利用其人民的辛勤工作和和創新─這些投資能創造優良且高工資的工作─這些工作也不會被其他國家所取代。」

歐巴馬表示,他就任後的首要任務「是讓人們回到工作崗位上,並且再次啟動經濟發展。」2008年12月,美國人失去超過50萬個工作,並在2008年失去約260萬個工作。

歐巴馬將開始使用新的、潔淨的能源來恢復經濟。「我們知道這個地方的無限可能性。在俄亥俄州,以至於整個美國,我們已經看見老舊工廠成為新潔淨能源的生產者。我們已看到企業家把太陽能轉變成電能,將穀物和大豆轉換成生質燃料。我們的科學家和工程師努力使用較少燃料來發展汽車,更省能源的房屋和家用品,更環保的學校和辦公室,且效率更勝以往。」

環保人士說歐巴馬正站在正確的歷史軌跡上。美國山巒協會執行董事波普(Carl Pope)說:「歐巴馬獲得這個機會。他知道那潔淨能源和環保工作是美國人未來製造業的基礎,更是更強大的美國和更安全的中產階級的基礎。歐巴馬在歷史上最堅固的環境平台上運作,已組織了一個在能源和環境顧問方面相當傑出的團隊,並已經提出經濟復甦的法案,其中相當大一部分用於實現其重建美國經濟和使潔淨能源成真的承諾。」

在Cardinal Fastener,歐巴馬重申他在1月稍早時候所做的承諾──在今後3年加倍可再生能源的生產, 並將超過75%的聯邦政府建築現代化,改進200萬個美國家的能源使用效率。「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將僱用約50萬人建造風力渦輪機和太陽電池板;建造節省燃料的汽車和大樓;發展能帶來新工作機會、更節省、更安全且乾淨的地球的新能源技術。」對Cardinal Fastener來說,這意味著產能利用率從50%提升至90%。

「如果有人懷疑我們能從這個困境中自行脫困,我邀請他們來俄亥俄州,看看你們正在Cardinal Fastener的所作所為。當失業率正逐步上升,而你們正在創造工作機會。而且這些工作機會不只是支援家庭和社區,它們更能協助改變經濟,促成未來數十年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