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宅假期工作坊 「搬磚弄瓦」重現老房舍原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花宅假期工作坊 「搬磚弄瓦」重現老房舍原貌

2009年02月09日
本報2009年2月9日台北訊,耿璐報導

花宅假期工作坊咾咕石房舍東北季風起,共有來自台灣的8名旅人,上週跟著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在冬天時節前往澎湖縣望安鄉的望安本島,自掏腰包參加5天4夜(2月4日~2月8日)的花宅假期工作坊。所有人員親手勞動,發揮群眾力量整理了兩處老舊、受損的傳統建物,讓花宅聚落豐富的建築特色和文化內涵注入新活力。

剛由文建會審查通過,登錄為「重要聚落」的花宅古厝群,位於望安本島中段,現名為中社村的行政區內,除了是全國首座重要聚落,也入選為世界百大最值得關懷及保存的文化紀念物。花宅聚落之所以受到國內外如此重視,一方面是因為它保留了澎湖居民善用當地珊瑚石、玄武岩造屋的巧思,一方面是完整的古厝群,仍存有台灣少見的傳統「生活感」。

花宅假期工作坊─建物清理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表示,此行最主要是參與聚落環境整頓事務,透過整理數處具有望安代表性重要建物,幫助花宅聚落後續保存與維護工作更加順利推行。假期工作坊的重點在於「工作」,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長期調查之後,鎖定道路旁堪稱門面的兩棟咾咕石房舍來進行,所有人帶著手套,拿著鐮刀、鋤頭,擠進長滿銀合歡、屋樑跟牆壁因受損而有坍塌情形的老屋進行整理,過程中也發現歷史保存的困難和重要。

進行了兩個上午,曾經荒煙漫草的房舍已露出精巧的地磚,學員們滿身塵土的蹲著用碎瓦片做最後清理,成大學生許家茵直說:「感覺好像在考古,看到房舍現出原有樣貌,好有成就感。」整理完老房舍、砍完雜草樹枝,可看出穿破地磚的樹木根系破壞力強大,靠民眾力量進行的簡單整理後,可再延長老房子的壽命。

花宅假期工作坊─成仁伯堆菜宅雖然人口大量外移,傳統房舍中仍有居民持續居住,並使用著代代相傳的設備和技能。身兼團長的古都基金會執行長張玉墴本身是澎湖馬公人,他提到文化保存不只是保存建物本身,還包含它所產生的文化和生活。假期工作坊中,當地耆老成仁伯帶大家堆砌「菜宅」,新手們東拿一塊咾咕(珊瑚石)、西取一塊玄武岩,堆疊著要能抵禦澎湖強風、守護菜苗的即胸矮牆。

頂著強勁海風來到望安島的學員,除了對花宅古厝的好奇,也嘗試不同的度假方式,台北藝術大學李宣霈說:「灰色的石牆屋瓦、光禿禿的樹枝、灰色的天空海面,有獨特的美,讓人平靜安穩,令人驚覺都市七彩霓虹燈對眼睛的過分刺激。」除了重新整理傳統房舍之外,參與學員也親自採集食材,動手準備料理,在花宅假期中重新體會「生活」的意義。

跟其他一般旅遊行程不同的是,「上次來望安是跟著一般遊客租機車繞一圈,哪裡都去了,但是沒有留下任何印象」中原大學的鍾佳佑回想著,而這次的假期令他印象深刻,未來他還要再來看自己堆砌的菜宅,是不是經的起考驗,腦中也會惦記著親手整理的兩棟房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