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餐廚垃圾年「提煉」有機肥3千噸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餐廚垃圾年「提煉」有機肥3千噸

2009年02月13日
摘錄自2009年2月12日北京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餐桌上留下的廢棄食用油以及下水道廢棄油污、浮油、廢渣等,通過加工就能「提煉」製成有機肥料。11日,記者在懷柔區廟城鎮的餐廚垃圾及糞便消納廠內,目睹了餐廚垃圾變廢為寶的「神奇」變化。據悉,該消納廠正式運行後,日處理能力將達425噸,年生產農作物有機肥料3000多噸。

今年,懷柔區從餐廚垃圾及糞便入手,探索生活垃圾「變廢為寶」的途徑,逐步建立廚餘垃圾收運體系,投入4400餘萬元配套建設了餐廚垃圾及糞便消納廠,將餐飲業、廠礦食堂等廚餘垃圾統一收集、集中處理,製成有機肥料或飼料,實現資源的迴圈利用。

懷柔餐廚垃圾及糞便消納廠內設有堆肥車間、糞便及餐廚垃圾處理車間、UASB反應池、濃縮池、儲氣罐等10餘個單體工程,總建築面積達5700平方公尺。目前,標準化處理的步驟是首先將收集的餐廚垃圾粉碎,實行固液分離,優質固體渣可通過配方製成飼料,用來養豬,劣質固體渣通過發酵熟化,製作成有機肥,分離出來的油水,其中的污水經過微生物分解達到排放標準可以排放,而毛油經過提煉,可以製作成飼料營養油和生物柴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