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島窒息論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海島窒息論

2006年03月03日
作者:何金山(台灣碳排放交易推廣協會秘書長)

其實,台灣要面對的問題,並不是獨立不了,也不是統一不了,而是生存不了的問題。廢統論也罷,反獨論也好,都教人覺得台灣的政治真讓人有深深的窒息之感,很多人都有快要無法呼吸的焦慮。可怕的是,這種甩不開、擺不掉的政治泥淖,卻很可能讓未來的台灣真的無法「呼吸」。

1999年,太平洋上有2個小島,消失在汪洋大海中,原因是溫室氣體效應導致海平面上升,幸好這是兩個無人島。這件事台灣大概少有人注意。然而另一個擁有1萬多人口的島國吐瓦魯,跟台灣的關係便非常密切了,因為這是我們僅有的20幾個邦交國之一,如果全球沒有採取有效行動改善地球暖化危機的話,我們已經少得可憐的邦交國會因為這個原因再減其一。

2000年2月1場有史以來浪峰最高的漲潮,幾乎完全吞沒吐瓦魯全國9個珊瑚礁上的所有國土。2001年12月,吐瓦魯政府在與不斷上升的海平面鬥爭多年後承認失敗,宣布將放棄他們的島國。2002年8月,吐瓦魯政府表示將聯合其他小島嶼國家,一起控告大量排放溫室氣體的西方國家及其耗能企業。2003年,吐瓦魯總理在聯合國宣稱全球變暖的威脅無異於「一種潛藏的、滋生且蔓延的恐怖主義」。這種1萬多人集體等待滅頂的焦慮,是什麼感覺?

千萬不要忘了,台灣自己也是一個並不算大的海島,中華民國所轄也還有70多個小島。環保署預估,到2050年,台灣西部的海岸線會向陸地後退1公里。這驚人的1公里當然不至於淹沒台灣,會讓台灣有滅頂之危的是京都議定書2012年的碳排放大限,如果台灣不趕快坐上兩岸談判桌,為台灣企業取得合理的減排額,那麼2012年一到,台灣企業勢必將面臨一場空前的窒息之災!

京都議定書自2005年2月16日生效,歐盟等發達國家已實施1年時間,這些國家的溫室氣體減排量,被要求減至1990年的排放標準再少5.2%。中國則因被視為發展中國家,一直到2012年才會被要求履行減排量,在此之前,中國的減量都可以視為資產,以期貨方式向歐盟等發達國家出售。再加上京都議定書中的「清潔發展機制」(CDM),鼓勵各國企業以最少成本做到最大減排量,發達國家的資金及最新的綠色技術和設備,自然源源湧入中國。正身陷在統獨口水大戰中的台灣,恐怕並不知道,隔岸的中國正以「京都大機遇」形容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

正在向上提升的中國大陸,又逢京都議定書這個加速引擎,經濟再向前躍進是可預期的;正在向下沉淪的台灣,京都議定書卻是個大劫難,政府在全球的環境綠色議題中因無能而一再缺席,也許還等不及成為「政治難民」,台灣島上的2300萬人已先成了「生態難民」。「愛台灣」的民進黨政府可有良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