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總理堅持禁種基改玉米 歐法院判基改田地點要公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法總理堅持禁種基改玉米 歐法院判基改田地點要公開

2009年03月05日
本報2009年3月5日綜合外電報導

歐盟執委會曾經要求法國、奧地利、希臘與匈牙利等國放棄預防措施,允許基改作物的種植。

法國禁種MON810基改玉米的理由是根據一份研究報告指稱MON810具有環境風險,可能影響到某些昆蟲、蚯蚓與微生物;不過多數報告編篡者認為其陳述遭到誤解。日前Le Figaro日報報導法國食品安全機構 (AFSSA)的一篇研究報告,指出並沒有證據支持「MON810具有健康風險」的說法。

對此,法國總理表示本項禁種是根據基改作物可能混到非基改作物而引起環境風險所訂出的預防政策,法政府在澄清MON810並無環境之虞前,將維持該禁令。

雖然法國禁種基改玉米,不過只要科技公司遵守規定,不讓花份散佈到鄰田玉米上,還是可以進行試驗種植。2004年有位公民要求當地政府提供附近基改玉米的試驗地點以及地圖,但遭地方政府拒絕,理由是有礙於基改農民的隱私以及安全。

該公民告上行政法庭,法庭轉而要求歐盟最高法院要求澄清。歐盟法院已裁決表示公眾取得資訊的權利及於基改生物,會員國政府不得阻止基改田所在地資料的公開,也不得以公共秩序的理由保密。

【參考資源】
 GMO面面觀 http://gmo.agron.ntu.edu.tw/
 法新社報導
 路透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