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七股 | 環境資訊中心
生態工作假期

愛上七股

2009年03月25日
作者:藍色招潮謝胖廚娘

種下馬鞍藤和希望,祈求沙洲可以因此留下。

在七股經歷了幾次生態工作假期後,越來越多的志工來到這裡、參與這裡,然後喜歡上這裡。然而七股這塊生態的寶地,從古早承襲的農漁業生活,到濱南工業區開發案的考驗,現在漸漸成為生態旅遊最夯的地點,一重重的故事堆疊在七股美麗的沙洲和夕陽下。然而面對沙洲逐漸的消逝,潟湖面積逐漸縮小的狀況,生態工作假期帶領志工們走進七股,去聆聽七股的困擾和她的需要,也從過程中讓志工們用短短的假期來了解七股長長的故事,這不只是七股海岸的故事,也是台灣許多海岸線正在發生的故事。

不經意的生命大轉折

隨處可見的蚵架,是七股潟湖最常見的景象。認識七股已經進入12個年頭了,我跟七股的相戀可以說是一見鍾情吧!在20歲那年擺脫了聯考,很幸運的留在台南念環境工程的專科學校,入學前的暑假認真的認識七股這個地方;當時是因為姐姐在七股地區寫論文,陪她到七股來做問卷,也順便玩耍。當時我第一眼對七股的印象,可以用驚為天人來形容,金黃色的沙灘、2~3層樓高的沙丘、從未見過的有趣生物等等。到龍山社區拜訪居民,感受淳樸小村落的濃濃人情味,這一切不同於過去20年的生活經歷,讓我心裡下了一個小小的決定:「我一定要把七股的美麗分享給更多人!」因此, 我成為七股的生態解說員,從第一次帶解說時的生澀,到七股解說工作成為我的自信來源,也由於這些實務經驗的累積,讓我從原來被視為不會念書的笨孩子,到得以申請進入了國立的科技大學就學,因為對七股的愛戀,使我對於七股的相關資訊,可以輕易融會貫通,打破了不會念書的迷思。對於七股,我有著滿滿的感激。

1996年,正值濱南工業區開發案吵得沸沸揚揚時,為了反抗開發案,當地300多位漁民成立了海岸保護協會。一群認真過淳樸生活的漁民們,學習著了解法律、學習著到立法院陳情,甚至在黑道威脅下仍堅持保護七股生態的立場。雖然我沒有參與居民的抗爭活動,但基於對七股的使命感,我藉由解說導覽來表達反對訴求。透過我的解說來讓大家認識七股的美麗與豐富,也讓人們了解工業開發不是唯一的選擇,或許我們可以找到另一條不同的發展之路。

留在七股 永續發展

在地的食材,不但有濃濃的七股風味,也包含了濃濃的人情味。在七股擔任解說員期間,我更加深對七股四季風貌的了解,也更懂得如何欣賞七股的美麗。因此,決定留在七股創業,以實際行動參與七股的發展。2008年海岸保護協會成立了七股旅店,透過觀光產業的發展將七股在地的美好推廣出去,研發在地特色商品與旅遊行程,證明七股在不選擇濱南工業區的狀況下,仍可用永續發展的方式尋求生存。雖然2009年因為人力和資源不足,將旅店規模縮小,但是精神不變,繼續運用各種方法將我們引以為傲的遊程和特產繼續推廣下去。

現今,七股已成為家喻戶曉的生態旅遊景點,然而跟著一車車的遊覽車進入七股,一群群未經充分說明的民眾,大批走向鬆軟的沙地,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踩死了許多和尚蟹!生態旅遊不該是消費生態的旅遊方式,讓我感到要聯合更多人一起認真推動,以正確的方式帶領,讓來到這裡的旅客們用更負責任的態度對待旅遊地點。

好環境與好朋友分享

七股招潮謝民宿,完成了兩個青年人的夢想,也刺激了在地社區和志工們對七股的思考。現在的我已經定居在七股12年了,經歷了許多風雨與人事變遷,若你問我還愛不愛七股?我會毫不猶豫的回答你:「我依然深深愛著七股!」因為這裡已經是我的故鄉,對於七股的一切我都願意盡一份心力。所以當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及北門社區大學提議舉辦七股護沙工作假期時,我舉雙手贊成並積極參加。今年更規劃了許多梯次單日的生態旅遊行程,希望藉由這樣的方式帶領更多朋友深入七股的生活及生態,從友好社區、友好生態的方式了解這裡。透過這樣的旅行,讓你愛上七股,為七股盡一份心力,也為台灣的環境寫下一篇屬於我們的故事,期待看完了我的故事後,也與我一起來愛上七股吧!

※藍色招潮謝胖廚娘小檔案:藍色招潮謝民宿負責人;2008年七股旅店業務代表,亦擔任七股生態解說員。自2007年起協助辦理多場七股生態工作假期及護沙志工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