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巢湖將大面積試驗中科院藍藻「移出」技術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安徽巢湖將大面積試驗中科院藍藻「移出」技術

2009年03月26日
摘錄自2009年3月23日新華網合肥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離子束生物工程學重點實驗室研發的「氮磷藻移出技術」將在巢湖1平方公里水域進行大面積試驗,為徹底根除巢湖藍藻隱患帶來新希望。

長期以來,湖泊、河流氮磷超標,導致藍藻過量繁殖的問題一直困擾著中國的水污染治理工作。中科院離子束生物工程學重點實驗室專家介紹說,他們研制出一種有機污水處理劑,以粉煤灰等幾種無毒無害的工業廢料與殼聚糖等材料復配,再加上磁粉等磁性材料,通過物理化學改性,制成粉劑或水劑母料。試驗表明:這種水處理劑與富營養化湖水混凝,先產生絮凝物,再伸入磁鐵即可吸附移出氮、磷和藻類。

研究人員指出,過去一些水體治理產品只能凝結、沉淀污染物,不能將其移出,時間長了往往再次暴發污染。這項新成果因為加入了磁分離技術,可實現徹底根治氮、磷及藍藻的目標。 中科院有關研究人員,已於前兩年在巢湖北岸小面積水域建成模擬實驗現場。實驗證明該技術可以除去巢湖水體中90%左右的氮磷。按照理論推算,此技術有望在20年內還一個健康無藍藻的巢湖。

但是,局部除氮磷效果顯著,磁性水處理劑投放到面積近800平方公里的巢湖中能否發揮功效,還缺乏有力證明。科研人員日前與安徽省發改委共同召開論證會,計劃在污染最嚴重的南淝河巢湖入口處圍起1平方公里的水域進行「水體氮磷藻移出技術」實驗,為全面推廣運用這項技術以消滅巢湖藍藻尋求更可靠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