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龍科技園區說明會 農民抗議縣府黑箱 反對徵收祖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後龍科技園區說明會 農民抗議縣府黑箱 反對徵收祖地

2009年04月07日
本報2009年4月6日苗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後龍科技園區開發案上(3)月初在環評大會翻案成功,退回專案小組審查。今(6)日苗栗縣政府在後龍鎮公所舉行政策說明會,上百名後龍鎮灣寶里農民到場抗議,反對苗栗縣政府黑箱作業、企圖收購農民土地。

說明會在抗議聲中草草結束,環保署本周五將舉行環評專案小組研商會,釐清農地變更、農民反彈等爭議。農民質疑,縣府趕在今天開說明會,用意就是要在周五(10日)會議前完成說明會程序。

說明會前,農民們把鎮公所會場團團圍住,多數是老農,憤怒、無奈、又憂心沖沖。灣寶里里長謝修鎰說,灣寶里超過150公頃農地、佔了後龍科技園區預定地八成,竟然沒有人收到政策說明會通知書。縣府找了一些沒有土地的人來聽會,嚴正抗議縣府黑箱作業。

苗栗縣政府在現場發問卷調查表,自救會會長陳幸雄說,「這沒有用啦,明明這麼多人反對,縣府還是會變出大家都贊成的問卷。」他說,灣寶里400位地主,反對賣地的已超過200人,這裡是特定農業區,農民想以農為生,堅決反對政府引進工業區消滅農地。

農民指控,縣府的黑箱作業還不只於此,環保署開了3次環評審查會,農民都不知道。去(2008)年12月營建署才開後龍科技園區可行性規劃會議。會都還沒開,但縣府卻早於去年10月發文給農民,要辦理土地改良物查估,行政程序本末倒置。灣寶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洪箱說,「這是民主社會耶,縣府怎能這樣?」

農民黃太太指控,縣府找了一些「少年家」來騙不識字的老農,一下要看水井、一下又要看果樹。還威脅農民,如果不同意收購,未來政府會強制徵收,到時農民的權益會受損。許多農民很害怕只好簽了同意書,她問,「政府可以用詐術徵收農民的土地嗎?」

陳幸雄說,為了這片農地,農民已付出許多,政府無權擅自徵收。1974年農地重劃時,農民配合政策每甲地捐出1分6厘。此地經農委會劃為特定農業區後,水利局的農水路更新工程從2002年到2006年完成,農水路從三米變寬為7米,這都是農民犧牲農地所換來的。

自救會表示,1995年國科會曾選此處為新竹科學園區第四期用地,後來因農民反對而作罷。苗栗縣政府配合財團,這次要引進夾雜化學材料製造、橡膠製造等傳統工業,還美其名為科技園區。

苗栗縣政府今在說明會中則強調,後龍科技園區有助於振興地方經濟,未來產業引進原則以低汙染為主。縣府表示次案是依「促進產業升級條例」申請開發,依第25條規定,「工業主管機關為開發工業區,得依法徵收私有土地」,未來將委託民間開發、租售、管理。

大批農民在會場中表達反對土地被徵收,高喊「反對!抗議!」。縣府卻說,「有沒有反對以外的意見?」農民氣炸,縣府代表接著又宣布,「如果沒有意見,那我們今天散會。」

後龍科技園區預定地

位置:苗栗縣後龍鎮及造橋鄉
範圍:南北長約4.3公里、東西寬約1.2公里
面積:362公頃(其中私有地184公頃,佔51%)

※ 本文同步刊載作者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