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萬源發現劍齒象、大熊貓等古生物化石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四川萬源發現劍齒象、大熊貓等古生物化石

2009年04月09日
摘錄自2009年4月8日新華網成都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四川省萬源市近日出土一批劍齒象、大熊貓、野牛等古生物的骨骼化石,專家估計這批化石形成於舊石器時代,距今約5至10萬年。

此外,萬源這次同時出土的還有一批大小形狀各異的石器,連同出土動物骨骼化石上明顯的人為砍切痕跡,可以證實5至10萬年前,大巴山一帶就有人類活動。這批化石發現於萬源市頭道橋溶洞,四川省考古研究院考古隊隊長陳衛東、達州市文管所副所長王平一行赴現場對出土的百餘枚化石進行鑒定後,初步確定這批化石係劍齒象、大熊貓、野牛等古生物的骨骼化石,估計形成距今5至10萬年的舊石器時代。

據介紹,劍齒象在上新世晚期和更新世時生活在非洲東部和亞洲的東部及南部,此次發現的是「東方劍齒象」的牙齒等骨骼化石。東方劍齒象是大熊貓-劍齒象動物群的重要成員,再根據同時發現的大熊貓完整下腭骨骼化石,可以證明遠古時代大熊貓-劍齒象動物群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