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農組織:小型生物能源項目可造福農村貧困人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糧農組織:小型生物能源項目可造福農村貧困人口

2009年04月13日
摘錄自2009年4月8日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生物能源的開發近年來引起了很大的爭議,生物燃料可能「與人爭糧、與糧爭地」的情況尤其令人關切,但聯合國糧農組織4月8日公佈的案例研究結果顯示,在農村貧困社區開展的一些小型生物能源項目不會危及糧食安全,反而會促進農村發展。

糧農組織表示,當前關於生物能源的激烈討論主要集中在交通工具使用的液體燃料開發方面,但事實上,全世界80%的生物能源利用涉及到糧食作物以外的原料。人們常常擔心交通生物燃料的生產會對環境、水資源和糧食安全造成影響,這種憂慮使人們忽視了生物能源開發能夠給農村貧困人口帶來的許多好處。

2008年9月至11月間,糧農組織及合作夥伴對拉美、非洲和亞洲的12個國家開展的15個小型生物能源項目進行了研究。結果顯示,這些專案或者使用非糧食作物生產生物能源,或者使用小塊的非農耕用地,因此未對當地的糧食安全構成威脅。

研究人員在報告中指出了利用新技術生產生物能源的小型專案,可能給農村貧困社區帶來的一些好處。例如,這樣的項目能夠提高自然資源利用率,因為有些廢棄物如果不用於開發生物能源,也會燒掉或者是留待自然腐爛;能夠提高邊緣土地的利用;生物能源生產過程中的一些副產品可被用來當作肥料;通過間種(intercropping),有可能同時生產糧食和生物燃料。

報告還指出,當地民眾能夠充分參與這些小型生物能源項目的生產和開發決策過程,因此,一旦生物能源可能會對當地糧食安全造成影響,他們能夠及時做出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