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 南方女性的人生風景 | 環境資訊中心
大地之音

《野生》 南方女性的人生風景

2009年04月19日
編輯室整理

林生祥與鍾永豐繼2006年發表「種樹」專輯後,投入兩年時間創作,以女性與南方作為寫作角度,繼續與理念一致的製作團體鍾適芳、大竹研、Wolfgang Obrecht,以自助手工方式及高度的合作默契,完成最新作品「野生」。

延續微型「史歌」創作

從「菊花夜行軍」到「臨暗」、「種樹」專輯,其作品探討的主題一貫緊扣於台灣農村,歌中主人翁形象鮮活,或為返鄉青年、或為都市開基祖,島國農業大崩壞時代下的小卒子,在鄉與城的推拉撕扯之間,各人肩住自家命運,各有其茫然與篤定。前後專輯所累積之群像故事,有如共構出微型「史歌」(詩而為歌,歌以為記),呈顯台灣農村與農業發展真貌。

「野生」亦循此一脈絡深入,且試圖以新視角提出舊議題──相較於因政策不公與結構失衡而導致的農業問題,「野生」所聚焦的「女性」命運,揭示之「重男輕女」文化現象,更為古老地存在傳統農村宗族社會中。自上世紀以來,經受現代化與全球化劇烈衝擊,原該一生縛於家務與農事勞動的女性,初次轉型扮演「出外人」,在各場域迸發「在家是零星,出外像野生」的生命力。

描刻南方女性群像

專輯以女性生命史出發,從出生時的感嘆「哀哉妹落地」(野生),到臨終之際仍一心執念「轉妹家」的姑婆,書寫幅度橫跨生與死,內容涵括形塑性別差異的童年經驗(分捱跈、莫噭)、旁觀家族衝突卻無發言權的妹仔(分家)、押老本養豬的辛苦姆媽(姆媽莫驚驚膽膽大)、離家北上的心緒(木棉花、南方)等。

「野生」係指那些成長於性別偏見下,不被期待、不受重視、「自顧自大像放生」的女性們,相對於自小被寄予厚望、「惜命命」的男丁,處境有如「野生」一般;而她們自力與嚴苛的生存挑戰拼搏,活出迥異於男性的人生風景,本質上亦等同於一種「野生」精神。

若說前一張專輯「種樹」,以有機農業導出「有機」的生活價值觀,引為台灣農村實踐的可能出路;則在本張專輯裡,淬自農村女性生命史的「野生」韌性,不僅涉及最具草根意味的性別權力結構批判,反思觸角亦可延展至現今少子化世代教育現象──在農作與人皆傾於過度栽培的時代,價值光譜另一端點的「野生」,實為回返自然的平衡力。

活動海報。

※ 2009春天開演路線請參閱:大大樹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