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里 一座令人驚艷的島嶼(上) | 環境資訊中心
世界遺產巡禮

西西里 一座令人驚艷的島嶼(上)

2009年04月24日
作者:林玉緒

傳音效果很好的「迪歐尼索的耳朵」;攝影:林玉緒、孫守仁這是一座充滿傳奇的小島,靜靜地佇立於地中海的中央。斐尼基人、迦太基人、希臘人、羅馬人、回教徒、來自諾曼第的諾曼尼家族(Normanni)、日耳曼的斯維亞家族(Svevia)、法國的安裘王朝(Angio`)、西班牙的亞拉岡王朝(Aragone)與波旁王朝(Borbone)......全都在這裡留下足跡。

在大西洋海權尚未興起之前,西西里島在地中海的樞紐位置,成為各個強權爭奪的目標,長期的外族統治,即使經過多次的更迭,然而所留下的文化餘韻,至今仍在島上處處飄蕩;淵遠流長的傳統,融合了各地的不同元素,而成為義大利最具異國風情的一省。目前西西里島上有4處世界文化遺產,代表了3段不同的統治時期與三種風情迥異的美景。

西拉庫莎及潘塔立克石墓群區

此城的市容較為奇特,它有兩個市區:當地人經常散步聚集的市中心,是南側突出於大海中的狹長島「奧逖佳」(Ortigia),中古世紀的宮殿、城堡、巴洛克教堂......直到18世紀都還在蓬勃發展。至於位在西北端的「考古園區」,雖然不復人居,但2500年前,這裡可是當時經濟與文化極為進步的西拉庫莎市民的生活重心!

希臘劇場西元前734年,來自柯林斯的希臘人在此建立殖民地,今日在奧逖佳島上仍留有最早的阿波羅神殿遺跡;後來他們往西西里本土發展更完整的城市規模「那不勒斯」(希臘語Naples,義大利語為Neapolis),Neapolis便是「新城」之意。1955年為了把西拉庫莎所有的遠古史蹟結合起來,因此規劃這片遼闊的考古園區,也就是所謂的「希臘城」(Citta` Greca),與東南端以中古世紀和巴洛克為主的奧逖佳島之間,隔著新穎的現代市區。園內最具代表性的地標,便是建於西元前5世紀的「希臘劇場」,這也是西西里島上最大的一座,直徑超過138公尺!

阿基米德之墓

洞穴巢式墳場;圖片來源:Wiki緊鄰此半圓古劇場的大型「天堂採石場」(Latomia del Paradiso),就像魔鬼的居住地般,到處都是被鋸掉石塊後的奇怪洞穴,還曾被充當為監獄達好幾個世紀!其中的「迪歐尼索的耳朵」(Orecchio di Dioniso),據說它的傳音效果非常好,遠古暴君把人犯關在裡頭,以偷聽他們的耳語來當口供;「製繩者之洞」(Grotta dei Cordari)直到幾十年前,藝匠還在此編繩。另外兩處採石場:「切割」(Latomia Intagliatella)與「聖維內拉」(Latomia di S.Venera)則可通往「洞穴巢式墳場」,偉大的阿基米德就葬在裡面(待續)。

 

西拉庫莎及潘塔立克石墓群(Syracuse and the Rocky Necropolis of Pantalica)

地    點

西西里,西拉庫莎省和市∕City and Province of Syracuse, Sicily

登錄年代

2005年

登錄標的

N37 03 34.0 E15 17 35.0

登錄標準

「西拉庫莎及潘塔立克石墓群」之所以能列名為世界文化遺產,主要具有以下四項要素:

第ii項:整個園區和紀念碑形成獨特的時空累積,為地中海文化展現非凡的證明。

第iii項︰園區透過驚人的文化多樣性,成為3千多年文明發展的特殊證明。

第iv項︰坐落在西拉庫莎的紀念碑群和奧逖佳島的考古園區,包含了希臘人、羅馬人和巴洛克建築,成為各種不同風格文化建築的最佳代表例證。

第vi項︰西拉庫莎與歷史重大事件、思想及文學作品有直接關係。

※ 本文摘錄自中華世界遺產協會出版之世界遺產雜誌第1期。
※ 本文不適合網站CC授權,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