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蘭潭後山 宛如一場迷宮 | 環境資訊中心
走山的人

走進蘭潭後山 宛如一場迷宮

2003年10月30日
作者:紫秋千;攝影:紫秋千

位於嘉義大學旁的環湖公路,環繞著蘭潭水庫,晨昏時常有民眾在此運動散步。曾經在某場生態講座裡,聽到唯一以嘉義命名的台灣特有種「諸羅樹蛙」,孕藏在嘉義蘭潭水庫的後山裡,從此就結下了我與後山步道的機緣。下班後若時間允許,我總習慣去那兒走走,去看看蘭潭夕照,去聆聽嘉大校園裡的下課鐘響,感受那種彷彿又回到年少的學生生活的感覺。

悠閒的環湖公路

漫步在荒野中,感受與自然相處的體驗,鳥叫蛙鳴和諧的交響曲,黃昏裡民眾慢步在環湖公路的悠閒,尤其是廟口的老阿公三三兩兩在榕樹下聊天下棋,那幅愜意悠閒的景象,常令我在一天的工作之後壓力全消。

蘭潭是嘉義市的主要用水來源,相傳為荷蘭人為供水師操戰之用,於明朝天啟年間所開鑿。蘭潭古稱「紅毛埤」,是嘉義市的主要用水來源,相傳明朝天啟年間,荷蘭人為供水師操戰之用所開鑿。3百多年來,孕育出多采多姿的諸羅文化,這天我第一次換上慢跑鞋,帶著一顆探險的心情來探訪後山步道,期待著能有一趟豐富的生態之旅,也許能巧遇到那翠綠般輕巧可愛的樹蛙也不一定。我獨自的走在山中,並沒有帶任何的裝備,正所謂初生之犢不畏虎吧!

延路都是平緩易走,輕鬆休閒的步道。幸好步道被山友維護的相當完善,也相當的平緩,後山最高的紅毛埤基點也不過標高150公尺,只是步道錯綜複雜猶如蜘蛛網般,走來有些不確定的感覺,再加上竹林被風吹的沙沙作響,一個人走在路上,還頗為嚇人。

沿著前方的路走,我的心被一個叫「新樂園」的指標給吸引,越過重重的小山峻嶺,有考驗體力的好漢波,有鐵製欄杆的樓梯,有涼蔭遮天的茂盛竹林。每走一段路,就會出現涼亭或是長椅讓你歇息,赤腹松鼠調皮的穿梭於樹林間,知了也聲聲叫著,彷彿不捨夏天即將流逝。處在這樣子輕鬆又充滿野趣的路上,不禁對新樂園更為期待。

叫新樂園太沉重

也不知走了多久的路,只知道傍晚天色漸漸暗了,遠方傳來了「我心內思慕的人……」歐巴桑嘹亮歌聲回盪於山谷,一座座小木屋式的涼亭,山友們聊天泡茶,還有私人架設的卡拉ok,原來這就是一路指引我向前的「新樂園」。

新樂園腹地上擺放的呼啦圈,供山友們休憩時運動用。      新樂園休息區內的木屋,私人架設供山友砌茶、擋風遮雨、聊天休息用,由登山口至此約四十分鐘。

廣大的腹地裡有簡易網球場、蹺蹺板也有盪鞦韆,可惜不是紫色的,看到這樣的畫面雖然與心理所預想的差太多,但卻也不足為奇。我忽然想起有一次在屏東笠頂山回程時遇見一群人穿著拖鞋拿著遮洋傘上山的那個景象,還有家鄉柴山的賣香腸攤販由本來的登山口變成越來越往上走,越來越多家的景象。

看著這一大片的遊憩設施,幾位山友熱心的吆喝著,過來一起喝杯熱茶吧,但是我手上的這杯熱茶喝來心理卻有點複雜,山友利用山中的凹處不斷的進駐許多的人工設施,這樣對山來說到底是好是壞?山何時才能恢復她該有的清靜?

路上巧遇的不知名水準控制點,詢問當地山友皆未知其名。沒有太多的時間多加細想,因為回程的路已有摸黑的危險,後山步道裡是四通八達的,回程改走另一條往筍寮的路,也意外的撿到一顆不知名的水準控制點,遇到可能是剛下工的老阿伯,他說老人工加減做,在這裡種了許多的麻竹筍,和他閒聊了一會兒後,我得加快腳步!

無緣的三角點

步道上多數皆有相當安全的人工設施,適合全家一起來親近大自然。出發前參考最近體委會協助發行的「台灣小百岳」一書說這裡有2顆三角點,一是標高150公尺的二等三角點-紅毛碑山,和標高141公尺的三等三角點-山仔頂山,不過我還是依然遍尋不著,即使我走遍了整個後山步道,我想也許是那份機緣未到吧。

飲水思源

相當浪漫愜意的蘭潭夕照。蘭潭,潭光漾碧,山影映藍,這孕育大嘉義地區的水庫泉源,每次經過環湖公路的進水口段佇足觀賞夕照時,它始終保持在一定的水位。也許老天爺對玉山山下的子民特別眷顧吧,在嘉義很少聽說有乾旱缺水過,只是我們回報給大自然的又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