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埃及記:漫談埃及金字塔(一) | 環境資訊中心
世界遺產巡禮

入埃及記:漫談埃及金字塔(一)

孟斐斯及其墓地遺跡:從吉薩至達薛爾的金字塔群

2009年05月08日
作者:許煥章

一提到埃及,無人不聯想到神殿、木乃伊、人面獅身像等令人目瞪口呆的千年古蹟!豎立在漫漫黃沙中的金字塔,更是融合了歷史、宗教與建築的人類文明光輝!因此在1979年,橫跨了2000年時光的孟斐斯及其墓地遺跡,正式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夏陽揚威的5月,每週五都為您呈現亙古神祕的埃及文化之旅!

失落的古王國首都:孟斐斯Memphis
GPS:N29°51.001' E031°15.318'

拉姆西斯二世大雕像,重300噸,躺臥在博物館中央,精緻而巨大的造型,令人讚嘆;這位埃及史上最有名的法老王雕像,在尼羅河畔屹立數千年之後,終於也躺臥下來休息;圖片提供:許煥章。相傳西元前3100年前,第一位統一上、下埃及並開創古王朝時期的國王:米尼茲(Menes),在尼羅河新生地上建立了孟斐斯。這個古王國首都,是當時全國最大的城市,備極繁榮;但是隨著古王國結束,中王國遷都底比斯(現今的路克索)後,重要性隨之大減,至今已難尋昔日的光彩。

孟斐斯的遺址位於尼羅河西岸,距開羅南方24公里處,沿著尼羅河東岸而下,穿越海旺(Helwan)南方大橋可抵達;或從吉薩金字塔往南沿吉薩至上埃及的公路大約18公里可到。

孟斐斯博物館庭院內的雪花石獅身人面像,高7公尺,長12公尺,有8噸重,保存得十分良好,是埃及境內獅身人面像的代表作之一;圖片提供:許煥章孟斐斯城歷經歲月流轉,又遭受回教與基督教徒的破壞,遺跡零落而所剩無幾。現在仍足以令人讚嘆的是拉姆西斯二世兩座大石像的其中一座,被保留在孟斐斯博物館中的二樓,另外一座已於西元1955年重建於開羅中央火車站前的拉姆西斯廣場。除了臥躺著的拉姆西斯大雕像外,孟斐斯花園中還有值得一看的大量石棺,以及8噸重的雪花石獅身人面像,保存得十分良好,在薄霧未散的清晨,陽光穿透進庭院,四野盡是棗椰樹的身影,這裡是開羅的前身。值得拍照留念!

金字塔傳奇的故鄉:沙喀拉高地(Sakkara)

只要說起埃及,絕大部分人第一個浮上腦海的印象通常是金字塔,那個充滿神秘,至今仍帶著謎一樣傳說的圖騰,它的起源在哪裡呢?孟斐斯附近的沙漠高原上,有一座遼闊的沙喀拉墓地,在開羅西南方27公里處,它是孟斐斯城大墓場的主要部分,整座墳場北至吉薩(Giza),南至美敦(Maydum)金字塔,建築遺跡遠至古王國開創之前,超過五千年的歷史。這裡宗教性的石碑和墓牌林立,年代從西元前27世紀到西元10世紀都有,而單是在沙喀拉地區挖掘出來的王室金字塔就多達15座以上,分佈在南北延伸數里的沙漠裡;其中最古老卻又保存完整的,首推第三王朝左惹王的殯葬建築群。

重現古王國繁華與不朽:左惹王殯葬建築群(Funerary Complex of Djoser)
GPS:N29°52.132' E031°12.970'

想要了解距離現代最遠的古王國生活景況嗎?到這裡來吧!這個由第三王朝的天才建築師英侯泰(Imhotep)所設計建造的建築群,是史上第一座以石材建造而成的遺跡,包含階梯金字塔、神龕、庭院與祭廟等形成一圍場,圍場東西長270公尺,南北長亦為270公尺。

在金字塔周圍有許多王公大臣的墳墓,型如長方形盒子般的建築,名為瑪斯塔巴(Mastaba,原意指長方形)的石墓室,這是金字塔的前身。石墓室內牆琳瑯滿目的淺浮雕,刻畫著死者生前富裕而生動的家庭生活情景,表現出古王國時期貴族的嗜好與娛樂,描述當時人民狩獵、農耕、捕魚、音樂、舞蹈等情景,並用此來確保來世和今生一樣富足作準備。浮雕的內容為歷史學家提供了豐富的研究材料,讓人們更了解古埃及人的生活情形。

完全以石材砌成的圍牆與入口,雖然線條與結構簡單,但是氣勢十足,很難相信這是四千多年前所建。進入建築群庭院廣場,眼前豁然開朗,彷彿從現實世界步入冥界,而法老王依然在此統治它的王國。這是歷史上第一座以石材建成的遺跡;圖片提供:許煥章。       這就是位在建築群右側的狂歡祭廟,外觀典雅而嚴謹,相傳法老王在位每滿30年即在此舉行祭典昭告天下,證明法老王有能力再度統治上下埃及。其宗教儀式HebSet受非洲之宗教儀式影響;圖片提供:許煥章。

左惹王殯葬建築群,不僅以石材取代埃及傳統所用之木材、紙草,其所展現的各種建築風貌與創舉,更是埃及建築史上一頁不朽的篇章。包含用石材刻畫出宮殿建築的細膩裝飾,金字塔的橫向線條與祭廟、附屬建築的垂直線條相搭配;用較小的尺寸與造型規劃金字塔週遭的建築群,來襯托金字塔的雄偉等等,都為後世的埃及建築立下典範。

人類的第一座金字塔:階梯金字塔(Step Pyramid)
GPS:N29°52.254' E031°13.054'

左惹王的階梯金字塔(Step Pyramid of Djoser)高60公尺,共6層階梯,是這個地區最重要的金字塔,也是目前所知最古老的金字塔,更是世上第一座用劈削的石材所興建出的大型紀念性建築物。左惹王是第三王朝的國王,西元前2663~2645年在位,金字塔就是他的陵墓。

英候泰(Imhotep)這位偉大的天才建築師是左惹王的工程首長,階梯金字塔即完全出自於他的構想,他捨棄了傳統泥磚,改以小型石塊建造,並修正瑪斯塔巴(Mastaba)成正方形作基礎,開創出埃及金字塔建築傳奇。新王國時期,人們尊稱英侯泰為「開啟石頭的人」,將他視為天文與魔術的化身,後來更將英候泰尊奉為神。

從整個建築群廣場走向階梯金字塔,突然間有種天地開闊而顯得自己十分渺小的感覺; 從另一個角度看階梯金字塔,宛如站立在荒野中的巨人,在整個埃及古文明的發展史中,它絕對是一個里程碑,更是一個出發點。旁邊的王公貴族墓室,則提供歷史學家最豐富的研究史料;圖片提供:許煥章。階梯金字塔對於古埃及陵寢所創造的新典範,是一個革命性的新意;它將祭殿從原先的高臺頂移到塔的前方;修改原先長方形陵墓成正方形,並加高成為具備紀念碑功能的樣式;把古埃及人追求永恆與相信輪迴的概念,具體地用一個建築物表達出來,並且十分貼切的與週遭沙漠地理相結合。

如果天氣晴朗,從15公里外的開羅就可以看見這個以數千工人,花了20年才完成的階梯金字塔了,可是金字塔內沒有特別的照明設備,而且得花好幾個小時才走得完喔!(下週待續)

※本文為世界遺產協會「人類文明講座」講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