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埃及記:漫遊埃及金字塔(二) | 環境資訊中心
世界遺產巡禮

入埃及記:漫遊埃及金字塔(二)

孟斐斯及其墓地遺跡:從吉薩至達薛爾的金字塔群

2009年05月15日
作者:許煥章

一提到埃及,無人不會聯想到神殿、木乃伊、人面獅身像等到處令人目瞪口呆的千年古蹟!豎立在黃沙漫漫中的金字塔,更是融合了歷史、宗教與建築的人類文明光輝!因此在1979年,橫跨了2000年時光的孟斐斯及其墓地遺跡,正式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流傳金字塔創造史的聖地:達薛爾金字塔Pyramids of Dahshur

金字塔是古代世界最偉大的建築計劃,但如果不是因為一個人的堅持,就不會有任何金字塔流傳後世,這個人就是第四王朝的斯奈夫魯(Snefro)法老王。他承繼了在他幼年時期即完成的階梯金字塔的構想,在遙遠的沙漠中一次次克服失敗,動員龐大的人力、物力,以數十年的時間創造出第一座真正的金字塔。儘管鮮為人知,也少有人拜訪,斯奈夫魯的金字塔原型仍完好地矗立在達薛爾。

達薛爾位於沙喀拉以南,是孟斐斯大墓場的一部份,這裡有7座王室的金字塔,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斯奈夫魯王的彎曲金字塔與紅色金字塔。

埃及第三大金字塔:彎曲金字塔 Bent Pyramid

彎曲金字塔外觀;圖片來源:WIKI斯奈夫魯首先為自己所建的金字塔在美敦(Maydum),它是埃及第一座地面上的墓室,但是因為填在階梯上的石頭滑落,使得他不得不放棄20年的辛勞成果,另尋地點重新開始。

斯奈夫魯選擇在達薛爾建造第二座金字塔,這一次他規劃比先前所棄置大兩倍的金字塔,建築師亦從失敗中吸取了經驗,從設計之初就是一座真正的金字塔,使用大塊石頭正確地與金字塔本身結合,同時逐步將石頭向內推移,朝向金字塔中央,果然成功解決先前的問題。

遺憾的是墓室的牆壁因上方金字塔重量而龜裂,必須用香柏木柱來支撐,同時將金字塔的角度從54度減成43度,因而產生特殊外觀,故名之為彎曲金字塔。

彎曲金字塔高99公尺,是歷史上最大的金字塔之一,擁有全埃及金字塔中最大的地基,儘管斯奈夫魯最後亦放棄它,至今仍然讓埃及人引以為傲。

金字塔之王的最後歸宿:紅色金字塔Red Pyramid
GPS:N29°48.570' E031°12.399'

斯奈夫魯王建造了有史以來最大的兩座建築,雖然都不能用,但他仍鍥而不捨地在1哩之外建造他的安息之所;紅色金字塔高101公尺,採用保守的43度斜角,整體上來看雖較彎曲金字塔小,但非常成功的解決了工程問題,這是歷史上第一座真正的金字塔,時間上距離英侯泰所建的階梯金字塔不到60年。

紅色金字塔外觀;圖片來源:Wiki 紅色金字塔內部;圖片來源:Wiki

 

清晨時分,車行經過達薛爾鄰近靜謐的鄉村景觀,轉入四野黃沙的沙漠邊緣,斯奈夫魯王的金字塔在陽光下閃耀著紅色的光芒,歷經四千年後,依然訴說著這位埃及第一個擁有個人野史的法老王偉大貢獻。遺留在金字塔旁邊的巨大石塊也正記錄了從斯奈夫魯的金字塔建造過程中,埃及人發展出切割、移動、堆疊大型石塊的技巧。

更驚人的是,埃及最大的六座金字塔在短短百年之內全部建造完成,並且絕大部分出自於斯奈夫魯王家族,從美敦、達薛爾到吉薩的大金字塔,他們留下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建築。

空前絕後的人類文明遺跡:吉薩金字塔 Pyramids of Giza
GPS:N29°58.345' E031°07.269'

自開羅市區往南方的市鎮吉薩(Giza)走,隔著尼羅河3座金字塔在地平線上現出令人驚艷的身影,彷彿時空交錯重疊在今日的開羅,這就是傳說中的古代世界七大奇觀,唯一被保留了下來的吉薩金字塔!

在廣闊浩瀚的沙漠邊緣,白雲黃沙間的吉薩金字塔以簡潔、宏偉的造型,與尼羅河三角洲這塊臺地和諧的構築成一個壯闊場景。令人驚訝的是,歷經百年以上發掘、研究,至今仍然以充滿神秘、爭論的傳說迎接來到此地的遊客;圖片提供:許煥章有一句著名的古阿拉伯諺語說:「人們敬畏時間,時間則敬畏金字塔。」站在歷經千年風雨榮辱卻仍昂然矗立的大金字塔前,戰爭的勝敗、世間的紛攘似乎都變得渺小而微不足道。

1789年7月,拿破崙的三萬大軍站在金字塔前,震懾於偉大的古埃及建築,彷彿已分辨不出歷史與現實,也找不著自己的位置。這位曾經主宰歷史的風雲人物,對於過去的歷史亦給予應有的敬意;在他征戰期間,就有約一百五十名的法國學者埋首於吉薩金字塔研究,從而發現著名的羅塞達石碑(Rosetta Stone),開啟研究古埃及的大門(下週待續)。

 

※本文為世界遺產協會「人類文明講座」講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