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客家公園動工 居民要求「刀下留樹,好郝省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市客家公園動工 居民要求「刀下留樹,好郝省錢」

2009年05月22日
本報2009年5月22日台北訊

台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週三(20日)上午舉辦動工儀式,由於公園規劃以梯田、茶山、景觀平台等設計取代原有林相,需移植上百棵大樹,包含詩人鴻鴻在內的社區居民與環保團體成員到場表示關切,高舉「刀下留樹,好郝省錢!」標語,質疑樹木保護委員會尚未開會討論此案,市政府已明顯違法,要求撤除圍籬變更設計。

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是台北盆地南區重要的生態廊道,連接福州山、中埔山、蟾蜍山、台灣大學、寶藏岩、自來水博物館、新店溪河畔等地之「綠手指」與「藍臍帶」的交會地,因前身「兒童交通博物館」長期低密度的使用,屬於擾動較少的樹林,已發展出天然森林中所擁有的森林層次感。根據保育團體台北鳥會調查,當地至少有25種鳥類出沒,包括俗名貓頭鷹的領角鴞,環保團體在母親節前後多次的導覽活動中,也發現大冠鷲等猛禽,顯示園區已形成完整生態系。

住在附近社區的詩人鴻鴻表示,這片家犬和流浪狗的森林,也向來是社區民眾散步、打羽毛球的好地方,在得知整建竟要以犧牲大量老樹為代價,「我的期待之心再也熱切不起來了」「我希望老樹能在我死後,仍能繼續開心地生長」。

鴻鴻表示,希望各界共同努力,讓這個城市少一樁浪費錢、不生態的水泥空間,多一處充滿綠樹和鳥語、豐富台北多元族群文化的好公園。

同為客家籍的綠黨前秘書長溫炳原與土地倫理協會陳健一認為,郝龍彬若是個好市長,應該變更設計,改變平地造梯田的錯誤政策,並縮小跨堤平台規模,為市民省下6億元的大錢,也讓單車族與老人、小孩可以有更多進入河濱公園的通道,才能彰顯客家文化勤儉樸實、敬天愛樹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