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下的足跡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光影下的足跡

2009年05月24日
作者:林麗琪

編按:自然之美,在人的眼底、在相片裡、在圖畫中,各有何等姿態?一位 沒有傲人繪畫經歷、也非藝術科班出身的女子,只因熱愛自然與對繪畫的熱情,用細膩的心情與彩筆,畫出一幅幅精美的植物畫,寫下一篇篇淡雅的生活隨筆,分享 自己獨特的自然觀點和生活美學。副刊將轉介林麗琪在《我的自然調色盤》一書中的精彩畫作和文章,邀您在悠閒的假日,細細品味一篇篇調和 了心靈和大自然,處處流露出生活真滋味的恬文佳畫!

光影下的足跡

天氣變涼了,坐在窗邊畫圖,清爽帶有涼意的風輕撫肌膚穿越髮絲,舒適的溫度和炎夏有著迥然不同的感受。我的皮膚如濕度計般準確,乾燥的天氣讓我的手指開始龜裂,從食指出現第一道像小嘴般的裂痕,做起家事真不方便,尤其碰到冷水感覺特別刺痛。這是每年進入秋冬之後,季節的更迭行程必定不忘造訪我的手指,留下殘酷的見面禮。

午後走進野草叢生的小路,遼闊的天空如童話故事裡的蔚藍,飄移著可愛造型的雲朵。帶著我的筆記本拜訪森林,描繪風中樹林的婆娑起舞。本子上映出從樹葉間瀉下的點點圈圈,風一撩撥,銀色的光圈在紙上變幻夢般的情境。兩隻竹雞一前一後的從隱密的叢林悄然現身,就像一對老夫妻在山徑閒逛,恍然間,風強力放聲呼喊,山林沙沙回應,還幫山頭披了件白棉袍。

樹林的蟪蛄,穿著與樹幹相仿的緹花薄紗披風,腹部上下抖動發出「兮哩哩」的叫聲,彷彿傾訴孤寂。鄰近的一棵樹上,一隻剛蛻殼的蟬,翅膀皺縮著還無法飛行,只能爬行和顫動腹部,等翅膀展平後即可飛上枝椏鳴唱。

山徑上一隻約10公分體色泛白的綠色天蛾幼蟲遭到蟻群攻擊,蟻兵們死命啃咬肥碩的幼蟲腹部,蟻軍的大顎狠狠的鉗進蟲子的肉體,幼蟲痛苦掙扎,不斷扭曲身體,以極限的能量躍起身體,再使出蠻力甩掉糾纏身上的敵軍,但是蟲子依然逃不出螞蟻的魔掌,這場攸關生死的生命搏鬥繼續慘烈上演。

一隻攀木蜥蜴突然鬼鬼祟祟的靠近災難現場,狡黠的目光似乎盤算著掠奪幼蟲的成功率,思索了20秒後還是決定離開。求生意志堅強的幼蟲,強忍身體的痛苦,慢慢往前爬行鑽進落葉堆,雖然存活率甚低,也只能希望幼蟲堅持到底,順利隱身土中結繭羽化。

棉花的聯想

夏天,朋友送我一盆棉花幼苗,逐漸長大的植株,換盆後成長得更加迅速。棉花懂得調整葉片的角度,往四面八方伸展以爭取陽光,螞蟻常在花朵、萼片和分泌汁液的葉子上散步;初秋的早晨,開了第一朵花,當天午後即害羞得闔起,彷彿飛旋中裙擺的花瓣,微微淡黃的花瓣如腮紅般泛了粉桃紅。

鄰居飼養的兩隻貓,喜歡在我的陽台玩耍,一同擠進種植茉莉花的盆景,和諧的享受日光浴,牠們經常為了地盤而產生爭執,發出兇狠的嘶叫聲,掃落花台上的盆栽,一陣狼藉伴隨嘩啦的土石滑落聲響,我立刻到陽台收拾殘局,兩隻貓早已逃之夭夭。我扶起翻倒的花盆,竟是已被貓咪打翻五次的棉花,本來直挺挺的莖幹呈四十五度傾斜,同時也發現棉花的果實成熟了,開裂的堅硬果皮四裂,蹦出四球如雪白冰淇淋球般的棉團。緊實的棉球漸次膨鬆,往外舒展成潔白的棉花,每團棉絮中收藏著1至5粒深咖啡色的種子。

每個家庭醫藥箱必備的脫脂棉,身上穿的棉織物、臥室的寢具等,都是以棉花種子的纖維製成,棉花纖維紡成紗線,依棉線的多寡和織法的不同,創造各式各樣的布料質地,設計打版製作成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