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汾從「世界上污染最嚴重的城市」到重建宜居家園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臨汾從「世界上污染最嚴重的城市」到重建宜居家園

2009年05月24日
摘錄自2009年5月23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曾被外國媒體稱為「世界污染最嚴重的十大區域之一」、一度蟬聯國家環保總局公布的「十大污染城市」之首的山西省臨汾市,給很多外地人留下的印象只有:天灰、地黑。而在近日召開的山西省造林綠化現場會議上,臨汾市代市長羅清宇卻作為「山西省造林綠化先進市」的代表向全省介紹經驗。

臨汾是山西省主要煤、焦產區,黑色畸形的經濟結構帶來經濟的高速增長,但也付出了植被破壞、環境污染的慘重代價。「該市四面環山,是山西境內最窄的一個盆地,空氣流動較困難,不但本地的污染不能被衝散,南來的污染氣體也在此滯留。」北京大學環境學院宋豫秦教授分析,臨汾的自然條件也是造成污染難治理的重要原因。

為了重建宜居家園,近年來臨汾市在完成國家林業重點工程的基礎上,投資了8億元大力建設通道走廊、汾河沿岸、農田林網、城市增綠等10大綠化工程。 2008年,臨汾城區空氣質量首次達到國家二級標準,從全國113個重點監測污染城市的101位,上升到了49位,環境治理取得了歷史性突破。據山西省造林綠化會議報告,到2008年底,臨汾市已人工造林500多萬畝,全市林地面積達到985萬畝,森林覆蓋率達28.9%,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4.7個百分點,比全國平均水平高10.7個百分點;城市建成區綠化覆蓋面積1129萬平方米、覆蓋率達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