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龍科技園區強徵農地 灣寶、海寶農民批苗栗縣府鴨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後龍科技園區強徵農地 灣寶、海寶農民批苗栗縣府鴨霸

2009年05月26日
本報2009年5月23日苗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前言:後龍科技園區計畫案,今年3月10日環評大會時,佔計畫區8成農地的後龍鎮灣寶里地主強烈反對後退回專案小組重審。4月10日環保署召開研商會議,決議未來環評專案小組討論重點有二:

農業用地變更衝擊:處理重點包括計畫基地大部分屬「特定農業區」經「辦竣農地重劃土地」,開發單位應詳細評估無法避免使用這些辦竣農地重劃土地的原因,以及對農業產生的影響衝擊,並提出具體說明,且應先取得農業農業主管同意「農地變更為工業區使用的相關證明文件」。

當地民眾溝通不足:重點是開發計畫執行過程缺乏當地居民參與,開發計畫所涉土地變更使用、以及相關徵收作業影響當地居民及地主權益,引起民眾反彈,開發單位應向當地民眾充份說明與溝通。

針對第二點民眾溝通部份,苗栗縣政府於23、24兩天在後龍地區舉辦5場說明會(依序:灣寶里、海寶里、東明里、大山里、造橋鄉)。

灣寶里農民在說明會中強烈抗議,縣府未開場就草草散會。而第二場的海寶里農民也砲聲隆隆反對,要求海寶里應改成休閒農業區或住宅區,就是不要科學園區。

另外,灣寶里每年六月舉辦「後龍西瓜節」,縣府文化局年年補助20萬元,今天突然取消補助,而且連同一些里申請的小建設也取消。灣寶里農民批縣府用行政手段報復農民,農民說:「我們也有繳稅耶,縣府憑什麼這樣......」

灣寶里農民強烈反對良田變汙染工業區

「鴨霸政府魚肉鄉民、拒絕出賣子孫幸福」。23日上午10點第一場說明會在灣寶里北極宮舉行,當天豔陽高照,甘薯正在收成,灣寶里農民丟下才採收一半的甘薯,戴著斗笠、赤著腳就趕到現場,農民在持香祈求神明保佑他們的土地後才拉開抗議布條。

300年來庇護灣寶里農地風調雨順的北極宮,陽光下看起來格外莊嚴雄偉,白、黃布條將北極宮廣場團團圍住,觸目驚心。「黑心政客專欺農民、堅決反對科學園區」。農民揮汗如雨,神明無言。

隨後農民進到會場,再度在會場四周拉開布條,跟著阿公到會場的小朋友在苗栗縣副縣長林久翔的座位後高舉牌子「鴨霸」。一位老農搶下麥克風對著林怒吼,「你是要給我們活埋、不是死埋,我的財產不必別人作主,副縣長我請問你,你的財產要給別人作主嘸?」

說明會名稱從「開發計畫」變「開發案」

4月10日苗栗縣政府也在後龍鎮公所舉辦一場說明會,當天有一份22頁的簡報資料,名稱是「後龍科技園區開發『計畫』政策說明」。23日的說明會名稱卻變成「後龍科技園區『開發案』說明會」。

而且資料只有一張紙,正面三言兩語交代科技園區的經濟效益、土地規劃構想,特別用紅色字體標示「本園區之土地取得係依法令規定採用徵收方式辦理。背面詳列「徵收補償相關規定」。

有民眾痛批縣府誤導民眾法令已規定強制徵收,並未告知民眾可以選擇要不要賣地,有欺騙農民之嫌。

開五場說明會  消滅灣寶里的反對聲音?

更多農民湧上來把林團團圍住,輪流遞送麥克風開講。「堅決反對後龍科技園區自救會」會長陳幸雄攤開縣府發的開會通知單,「你看,只通知我們開會,然後列5場,並未通知我們到那一場」。

陳幸雄現場民調,「我們現在就調查給副縣長看,反對後龍科技園區的舉手?」現場農民全數舉起雙手,大喊「反對」。

台北大學副教授廖本全趕到現場聲援,他對著苗栗縣工商發展處副處長黃智群說,「縣府有聽到民眾聲音嗎?縣府做事實在太野蠻了。」

黃智群連忙解釋,「開發沒有時程表,一定會忠實呈現民眾聲音。」

非地主的居民也接到開會通知

前台大農經系教授、也是灣寶里地主的歐煌坤表示,縣府要徵收我們的地有問過我們嗎?有開說明會嗎?沒有。計畫區多數地主在灣寶里、少部份在海寶里,只有當地人有權表示意見,但縣府連開5場, 是要用那些沒地可賣、贊成的意見來消滅灣寶里反對聲音。

歐煌坤強調,其他四區說明會不能代表灣寶里的意見,如果縣府敢混淆民眾反對聲音,「一定到中央去抗議」。

灣寶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洪箱說,灣寶里不要工業區,如果大山、海寶、或任何一個里同意,那就到那去設。

外地子孫回鄉表達反對

現居住在台北縣的灣寶里居民吳先先生專程趕回鄉參加說明會。他說,後龍不是山、就是海,也只剩這些平地了,縣府還要把這些平地拿去做工業區。「其他縣市都替農民出聲、幫農民賣農產品,你們呢?(指苗栗縣政府)「一點對農民報恩的心都沒有」。

吳先生說,多數農民只有3分、5分地,「現只靠這些了」,縣府還要把這些地賤賣給財團。他說,所有的生產都是土地給我們的,大家要珍惜土地,不要再開發工業區了。

林久翔表示,「大家反對的聲音我聽到了」,他也承諾會忠實呈現民眾的意見。不過現場紀錄人員只記下發言民眾的名字,而且簡單寫了三言兩語,這種紀錄品質不知該如何忠實呈現民意。

不只灣寶、海寶里的地主也反對

原本以為只有灣寶里農民反對科技園區,沒想到第二場在海寶里的說明會,雖然不像灣寶里農民一樣激烈抗爭,但同樣砲聲隆隆。

縣府不斷說工業區有多好後,住在新竹趕回鄉反對的張小姐說,「你們只說好的,說明會不能只在美化」,引進這種傳統工業,到時就像高雄出事的那個工業區一樣(指潮寮事件),「逃都逃不了。」她說,連祖先留下的這點地都要徵收,這樣合理嗎?

海寶里的地主何明清先問縣府人員,這通知單有通知中央政府也要來參加,請問經濟部、營建署、環保署、農委會他們為什麼都沒來? 這樣中央能聽到民眾聲音嗎?

海寶里要住宅區、休閒農業區

他說,如果有人像他一樣配合縣府查估就是傻瓜,「縣府專門在騙老百姓的」。縣府只來說明,但沒告訴你,你可以同意或不同意(賣地)。公告地價加4成、這樣便宜賣合理嗎?「你家的祖產要這樣賣的話,我保證跟你買。」

何明清對著林久翔說,為了子孫要想長一點,「做科學園區有什麼好?」他要求林向中央提議,海寶里要改成住宅區、休閒農業區。

一位在新竹科學園區工作的民眾表示,科學園區的汙染都無法控制,你們憑什麼說後龍科技園區不會汙染?她表示,銅鑼等工業區閒置沒發揮效果,現又要徵收一大片土地,還用偏低的價格徵收,這種價格你叫他去外面買什麼地?以後老農連農民資格都沒有了。

略一小時後,在場民眾紛紛離開,說明會草草結束。

※ 後龍科技園區說明會影片(灣寶人文藝術工作室製作)
※ 本文同步刊載作者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