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入性行銷:媒體窮得只剩下錢?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置入性行銷:媒體窮得只剩下錢?

2009年06月01日
作者:潘翰聲(綠黨發言人)

蘋果日報引用獨立媒體記者的部落格文章,爆料許多主流媒體都拿政府的錢做廣告化新聞,置入性行銷攀上歷史新高。日前立法院舉辦的農村再生條例公聽會上,我當場質問農委會水保局「花了多少錢做置入性行銷」,當然沒有得到答案;隔天報導該公聽會的某媒體依然故我,一面倒的幫政府擦脂抹粉,甚至請御用學者為政策辯護,我們一看就知道是砸錢的假新聞真廣告,但一般民眾就這樣繳稅來幫自己洗腦。

農再條例據說是為了防止到處散亂的大型農舍破壞鄉村景觀,追根究柢則是農發條例第十八條放寬開發面積下限,廣開後門造成農地上不種稻子種房子。正本清源應該直接修法,並善用既有農地重劃等工具,而不是另立新法。但農委會為了從納稅人口袋掏出兩千億元的特別預算,現在就算花個幾億元收買媒體製造民意,其「投資報酬率」的倍數還是相當驚人。

農再條例強調「由下而上」的社區總體營造,但是像苗栗灣寶社區的特定農業區優良農田,農民團結堅持農地農用,卻面臨後龍科技工業區強制徵收的國家暴力威脅,當媒體質問「農再條例能否幫助這些由下而上的社區自主力量」,水保局局長吳輝龍竟然回應開發案「擋不住」。如果農委會擋不住工業區的用地需求,怎能擋得住建設公司的開發壓力;而擋不住政府金錢誘惑的媒體,想必也擋不住建商的廣告壓力,未來若有建商鯨吞蠶食到處圈地,媒體也將視而不見。農再條例的「土地活化」不是蚯蚓活繃亂跳,而是掮客與黑道大量繁殖。

媒體將政令宣導搞成新聞既墮落又可恥,為了廣告收入拋棄專業更司空見慣。揭發速食業真相的知名紀錄片「麥胖報告」在台上映記者會後,據聞該跨國速食公司急電各媒體關切,除了沒有廣告的公共電視之外,電子媒體全面「淨化」消失。過去綠黨也曾公布涵碧樓以自來水管供政府檢驗,廢水卻直接排入日月潭的醜聞,記者會上雖擠滿攝影機,後來也被全面封殺,該全國第二大建商正是全國第二大廣告主,想必媒體編輯部在業務部前不得不低頭。

松山菸廠要蓋大巨蛋還是做森林公園的爭議先前鮮少在媒體曝光,直到二月底抱樹行動被主流媒體抹黑成「選舉作秀」,許多人才第一次知道BOT合約「割地賠款」多麼不平等。早就有媒體朋友好意跟我們說,「你們所面對的不只是政府,還有全國最大的廣告業主」,每天好幾版的藝術造鎮與環保形象的廣告,的確令主流媒體選邊站。某電視台曾深入追蹤本案數個月,最後預告片播出後,竟在半天內緊急抽換封殺,就算是收視率不錯、也曾得獎的新聞專輯節目,專業也不敵商業,欠缺骨氣的媒體,還能批評政客見到中國就軟骨。

當今主流媒體被獨立媒體痛擊的關鍵,不是網路發達的技術因素,而是只顧自己的飯碗,不顧納稅人的荷包,糟蹋消費者的信任。當媒體不賣真相賣靈魂,罪大惡極還理直氣壯,他們嘲弄扁家「窮得只剩下錢」,竟回報到自己身上。

※ 本文部分發表自2009年05月30日蘋果日報〈專業不敵金錢 媒體骨氣何在〉,經作者同意後全文轉載自潘翰聲個人部落格:「為地球嗆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