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狼煙延燒 全台部落爭原民、環境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端午狼煙延燒 全台部落爭原民、環境權

2009年06月02日
本報2009年6月2日台東訊,耿璐報導

狼煙布條剛結束的端午節連假期間,原住民再次燃起傳統中要和天神、祖靈溝通的狼煙而在台東海岸舉辦三天兩夜(5月29~31日)的「狼煙部落論壇」,參與的人們用話語代替煙霧,各部落集結的力量用音波傳開,為了要再次看到原住民應有的權益受到尊重。

不以單一部落或族群為目標的論壇,由「狼煙行動聯盟」發起,且號召了各地原住民族人來到台東杉原海岸旁的莿桐部落;而在此舉辦也是要在地呼應美麗灣BOT事件以及反核廢行動。坐擁台東最美沙灘的阿美族莿桐部落,近來因政府將此段海岸線BOT給民間財團而失去居住的土地,當地阿美族也失去傳統漁場;而台電最新公佈的「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則選擇了台東縣達仁鄉的排灣族傳統領域為設置地點之一;對於如此侮辱其祖先土地、這樣侵擾台東這片最後原住民淨土的行為,居住於此的阿美族、排灣族、卑南族、魯凱族、布農族都紛紛疾聲反抗。

美麗灣環我土地

以「不要在自己土地上流浪」為目標並以落實「原住民基本法」為訴求的行動聯盟,強調狼煙論壇是為了要建構台灣原住民族運動的永續力量,因此論壇採取更接近過去部落議論公共事務方式的開放空間會議來進行,討論議題不僅限於美麗灣BOT或是反核廢,人人都可開啟新議題且自由參與不同討論小組,讓各個部落議題都能發聲並採取行動。

第一天的會議當中,便有來自花蓮太魯閣族以及南投塞德克族的夥伴共同發起「還我原墾地」議題並召開小組,塞德克族的發起者已並‧壁虎(Yiping-Pihu),為了要在現行漢人體制下保障生活權,自2002年開始為其家族墾耕土地申請土地耕作權設定至今未果,太魯閣族的Wilang也自2003年開始為族人申請將現已廢棄之台鐵宿舍回歸為太魯閣族的原始懇耕地;而「還我原墾地」討論小組所面臨的原住民土地問題,也和來自司馬庫斯泰雅族所發起的「建立部落領域主權」的議題彼此呼應。

海邊論壇多元的討論除了土地議題,也包含部落如何結盟、狼煙行動是否需要組織化、原住民音樂的著作權等,參與的人員也不僅止於原住民,還有來自台北的環境團體、東華大學的研究生、以及來自加拿大的外國夥伴等所有關心原住民權益的民眾。

雖然是多面向的討論],但是各議題發起人都表示台灣不落實原住民基本法(原基法)是癥結之一,只要土地法令、核廢選址條例等各項現行法規與作為上位法的原基法牴觸,主管機關都優先排除原基法而非口中所謂的依法行事;因此有些部落同伴建議不應採用漢人法治而回歸傳統長老會議進行管理,參與者巴奈對此也回應到:「根據經驗,部落裡還有傳統經驗的老人家們在之前的強權統治下,已經習慣順服漢人政府的規範,要再啟動部落共議的制度恐遇困難。」

三天在莿桐部落的美麗海灣旁,論壇參與者只要望向身後山脈,便會憶起守護祖先土地拒絕核廢的決心,會場旁跳過環評先行興建的美麗灣飯店,也時時提醒參與人員漠視原住民權益的事件就在身邊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