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億補貼以舊換新造就淘汰高峰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70億補貼以舊換新造就淘汰高峰

2009年06月05日
摘錄自2009年6月5日南方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刺激內需的政策在不斷細化和推進。5月19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決定,採用財政補貼的方式鼓勵家電汽車「以舊換新」;6月3日,國務院正式批準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提出的《促進擴大內需,鼓勵汽車、家電「以舊換新」實施方案》(簡稱《實施方案》)。

「以舊換新」的資金安排從之前的10億元迅速擴大到70億元,涉及的面也從汽車變成汽車和家電兩大消費領域。先按下70億元對消費的刺激和經濟的拉動不說,70億的補貼將不可避免地造就一場汽車和家電的淘汰高峰,拆解業自然迎來黃金時期,但環境和綠色回收將面臨嚴峻挑戰。盡管在《實施方案》中提出「對回收補貼范圍內舊家電並送到拆解處理企業的運輸費用給予定額補貼」,但對70億造就的環境壓力,這些還遠遠不夠,需要更加詳細、更切實的配套政策才能加以解決。政策效應遠比想象來得迅速,提前幾年動手「以舊換新」業務的國美電器相關負責人透露,5月政策出臺後,「以舊換新」業務銷量大幅上升,同比增長224%,環比增長80%。

然而這項旨在擴大消費需求、給家電市場帶來雙重利好的新政策卻讓不少環保專家感到憂慮。環保專家稱,中國已進入電器報廢的高峰期,20億元「以舊換新」政策無疑將加速電器淘汰。據國美估算,今年「以舊換新」的政策將讓國美多回收300萬臺舊家電。如果按國美佔全國電器市場銷售份額10%計,全國將新增報廢3000萬臺家電。

中山大學地球與環境資源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導師周永章說,本來還未來得及建立科學回收體係的中國,「電子垃圾」問題已產生了很大的困擾,20億造就新的淘汰高峰可能會使「電子垃圾」泛濫成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