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研究:5鄉鎮罹癌率 六輕「顯著相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學者研究:5鄉鎮罹癌率 六輕「顯著相關」

2009年06月08日
摘錄自2009年6月8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六輕排放的揮發性氣體與當地民眾健康有「顯著相關」!台大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詹長權受雲林縣環保局委託調查,剛完成的「空氣污染對沿海地區環境及居民健康影響風險評估」報告,得到癌症發生率明顯增加的驚人結論!

報告顯示,台塑雲林六輕所在地麥寮鄉及周遭台西鄉、東勢鄉、崙背鄉、四湖鄉,五鄉的全癌症發生率,在六輕1999年開始排放揮發性有機物(VOCs)之後,顯著增高,例如台西鄉的肝癌和全癌症的發生率,就分別成長了30%和80%。

詹長權表示,他採用3種研究方法:首先是以1999年六輕開始排放揮發性有機物為基準年,從衛生署、內政部、健保局等單位調閱人口死亡、就診及罹患癌症相關資料,比對運轉前後數年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其次是選擇六輕周遭10公里麥寮、台西、東勢、崙背、四湖、褒忠六鄉為暴露組,10公里外選擇都市化程度相當的莿桐、虎尾、二崙、元長為對照組,比較癌症發生率與死亡率。

第三是從環保署調閱連續13個月空氣監測資料,研究空氣中揮發性氣體高時,當天因循環系統急性疾病就醫患者數量是否也跟著增加。

這項研究為期一年,是學界第一次公開相關研究報告。結論如下:台西惡性腫瘤與肺癌死亡率在六輕運轉的4至6年,比運轉的1至3年明顯增加;台西與麥寮在六輕運轉前後,肝癌死亡率高於對照鄉鎮;台西、東勢鄉、崙背鄉、麥寮鄉與四湖鄉的全癌症(各種癌症都統計)發生率,在工業區運轉後,比運轉前高,或是隨著時間變長而增高。

麥寮鄉急性骨髓樣白血病發生率在運轉後4至7年,顯著比運轉的1至3年高;台西與麥寮的肝癌發生率及麥寮急性骨髓樣白血病發生率,在運轉期間顯著高於對照鄉鎮。

從2001年至2006年,環保署監測台西的二氧化氮與臭氧,及崙背的懸浮微粒與二氧化硫濃度高低,也對測站周邊10公里內民眾健康產生影響,因此發生循環系統疾病而就醫住院人數亦顯著增加。

對此項調查,台塑強調,已做過健康風險評估,縣環保局也多次稽查並採樣檢驗,結果均符合標準。台塑麥寮管理處也指出,癌症發生的原因很多,歸咎於六輕運轉過於偏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