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Zapatista反思全球化:有些事情需要改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墨西哥Zapatista反思全球化:有些事情需要改變

2009年06月10日
本報2009年6月10日台北訊,呂苡榕報導

「全球化底下有些事情需要改變,但它不會自己變,因此我們必須瞭解迫切性。」墨西哥奇帕斯大學人類學系教授Maria Eugenia Santana日前在一場工作坊中,分享了一名另翼全球化運動者的觀點,對於當前全球化潮流的觀點與看法。

6月6日、7日,財團法人浩然基金、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和全球和平婦女聯會於成功大學共同舉辨「反轉思維:國際學術研討會暨交流工作坊」。邀請各國學者與社會運動人士共同分享在金融風暴、氣候變遷及全球化之下,各地的因應之道。研討會特地邀請各地社運組織分享各自在當前全球化底下的反抗歷程,其中包括墨西哥奇帕斯大學人類學系教授Maria Eugenia Santana前來分享墨西哥Zapatista運動。

Zapatista是墨西哥另翼全球化運動的名稱來自於墨西哥著名個革命家--艾米里亞諾‧查巴達(Emiliano Zapata)。這個1994年1月1日發起的武裝民族解放運動,成員以墨西哥當地原住民為主,要求自由與土地。

十幾年前墨西哥政府為了獲得更多廉價勞動力和新的消費者,企圖將原住民整合進主流社會中。這些作法造成原始部落與原住民傳統的消失,當地原住民必須移居都市,但在都市中他們找不到工作,同時受到歧視。原住民的處境日益艱困,

1980年代墨西哥政府債台高築,只得借助國際貨幣組織。農民與原住民的情況更加糟糕。1994年他們從最貧困的恰帕斯州(Chiapas)開始武裝革命,組織反政府的軍隊,要求原住民自治以找回失落的尊嚴。

Zapatista的運動過程並非沒有錯誤,2006年他們鼓動人民不投票,結果反而導致墨西哥政府由親美政黨勝選,讓目前墨西哥與南美洲各國的關係疏遠。不過Zaptista的精神在於:全球化底下有些事情需要改變,但它不會自己變,因此我們必須了解迫切性。

針對Santana這段對墨西哥當地原住民爭取生存權過程的分享,古流工藝社負責人撒古流‧巴瓦瓦隆則分享了台灣原住民的歷史記憶。

他說從前有棵大樹,樹旁住了一戶人家。他們和大樹相處得很好,有一天來了幾個人,好像叫做荷蘭和西班牙,硬是要在房子裡住下。雖然他們偶而很粗魯,但大底還相安無事。

後來他們走了,換了一個叫做中華民國的人,住進他的房子後告訴他他可以使用這裡,而且中華民國會給他補助。中華民國把大樹砍掉,告訴他這可以拿去賣錢,大樹砍完後,砍掉小樹,那片土地剩的東西越來越少。

撒古流說現代化的過程對原住民傳統生活方式造成極大破壞,他對於當前掠奪式的生產方式感到憂心,人們已經失去解讀自然能力,「如果哪一天世界再沒有打火機時,或許只有這群最接近土地的人,才知道怎麼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