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打造人與自然融合的國家公園「建築師」林永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積極打造人與自然融合的國家公園「建築師」林永發

2009年06月12日
本報2009年6月12日台北訊,顧美芬報導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林永發攝於七星山;攝影:高子媛「我進入國家公園已經有23年,1998年起分別在雪霸、太魯閣、陽明山等國家公園擔任處長。台灣7個國家公園就佔了3個。」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林永發每次自我介紹時,總是讓周遭的人流露出極度羨慕的眼光。

其實如果包括1987年起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第一任的工務課長、1995年起在金門國家公園擔任副處長,林永發已經歷經了4個國家公園的重要管理職務,經驗之豐富,台灣少有。

雖然處於國家公園經營管理者的位階,林永發在山林中與野生動物不期而遇時,反而更懂得謙卑。「畢竟牠們原本就生長在這個環境中,是我們不好意思侵犯牠們的棲息地,所以工作時,穿著的衣服顏色、相關動作,盡量低調,以不干擾牠們為主。」

去年9月,林永發甫調任陽明山國家公園處長,9個月下來,已經感受到陽明山跟其他高山型的國家公園很不一樣,特別是與大台北都會區存在著相互依存的緊密關係,畢竟都會區充斥著水泥建築構造物,陽明山就像台北市的「肺」一樣,每年吸引了1200萬人次的旅遊人潮湧入陽明山踏青。

「國家公園的經營管理,『人』很重要。」林永發說,受限於法令規範,國家公園境內的居民,眼看著人潮帶來商機,卻不能充份自由發展,造成居民與國家公園管理處經常處於關係緊張的狀態。居民為求生存發展,甚至不惜轉為私下進行。結果可能因為錯誤、粗糙的做法,即使短期內獲益,長期來看,卻可能對環境造成致命性的破壞。

為了讓在地居民融入成為國家公園生命共同體的一部份,林永發積極引進當地居民擔任導覽解說員、保育巡查員,讓居民從自身建立生態保育的觀念,落實於生活中;而且當地居民對國家公園這片土地,也存在著無可取代的地位,因為居民可能世世代代都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這裡的一草一木,多年前是什麼樣子,發生了什麼樣的故事,對他們而言再熟悉不過,結合生態環境的導覽解說訓練,更能完整呈現人文與自然融合的氛圍。

更進一步,以竹子湖地區為例,林永發也考慮如何在不違背相關法令下,協助居民適度發展。讓在地居民和國家公園從敵對關係,轉變成合作夥伴的關係。

其實這個概念就像早期,林永發在太魯閣國家公園擔任工務課長時,常常要在遊客聚集較多的地區,勘查地理環境,規畫動線,加強安全設施。如果任由遊客亂闖,不但可能發生危險,對環境也可能造成破壞,珍貴的天然資源也許因此而消失怠盡。

林永發認為,與其被動等著問題發生,不如主動協助居民,特別是在廢棄物、污水處理的建設上,應該做好完善的規畫和配套措施,同時又能兼顧自然景觀的維護。讓國家公園生態環境與在地居民都能夠雙贏。林永發強調,自己也是建築師,其所做的任何決定,都必須以國家公園生態環境的永續經營為優先考量。

為了充份發揮生態保育、環境教育、觀光遊憩等功能,陽明山幾乎一年到頭都有不同的生態主題活動,忙碌的工作,常常讓林永發犧牲了與家人相聚的時間;面對一年一度陽明山蝴蝶季主場活動於6月13日、14日登場前夕,林永發還是不忘以大家長身份,熱情地邀請民眾趁著周休二日上山賞蝶,陽管處特別在陽明山中山樓備有免費專車接駁,活動現場還有17個以蝴蝶生態為主題的闖關遊戲等你來挑戰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