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發布《全球氣候變化對美國的影響》評估報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發布《全球氣候變化對美國的影響》評估報告

2009年06月18日
摘錄自2009年6月18日科技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政府16日公布的氣候變化評估報告稱,目前全球范圍內的氣候變化是人為因素導致的,氣候變化給人類社會帶來的影響將是廣泛而深遠的。報告還認為,未來氣候變化及其影響將取決於今天的選擇。

這份名為《全球氣候變化對美國的影響》的報告是在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的領導下,由美國13家政府機構及相關大學和研究機構的科學家合作完成的,其重點是研究氣候變化對美國的農業、衛生、水資源以及能源部門的影響。這也是美國總統奧巴馬上台以來,美國政府部門公布的首個氣候變化評估報告。

報告認為,氣候變暖已是不爭的事實。在過去50年裡觀察到的氣候變暖,主要應歸咎於人類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這些排放的罪魁禍首是化石燃料(煤、石油和天然氣)的燃燒,森林砍伐和農業活動也難辭其咎。

此份報告綜合了各種最新科學評估報告的內容,這些報告總結了氣候變化的已知觀察結果並預測了對美國的影響。同時,該報告也匯總了各個部門(如能源、水利、運輸等)所進行的氣候變化對某些特定區域產生重大影響的國家級評估成果。如,海平面上升將使沿海地區增加侵蝕、風暴潮及水災的風險,尤其是在美國東南部和阿拉斯加部分地區。積雪的減少和過早融雪將改變水供應的時間和數量,加劇西部地區的水資源短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