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氣象組織等眾多機構發起在非洲普及氣象資訊的倡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界氣象組織等眾多機構發起在非洲普及氣象資訊的倡議

2009年06月21日
摘錄自2009年6月18日聯合國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人道主義論壇、世界氣象組織、愛立信、移動電信運營公司「Zain」和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地球研究院18日聯合發起了一個旨在加強非洲氣象觀測能力和資訊傳播的倡議活動。

這個倡議活動計畫在非洲以移動通信網路為依託,部署5千個自動氣象站,觀測和收集氣象資訊,然後通過行動電話向用戶和社區傳播這些資訊,從而更好地預測和應對與氣候和天氣有關的災害。移動通信網路可為自動氣象站提供必要的線路、電力和安全保護。

研究顯示,氣候變化每年在全球導致30萬人死亡,造成超過100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其中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損失占1/4。非洲70%的人口、約7億人依靠農業維生,95%的農業依靠雨水灌溉,因此氣候和天氣對於非洲的發展和民生有著特別重要的影響。

非洲的氣象站數量比世界氣象組織規定的最低標準低了8倍,只有不到200個合乎氣象組織觀測要求的自動氣象站,而歐洲、北美等地區分別都有數千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