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種子與土埆屋對話 藝術兵營動起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遊戲種子與土埆屋對話 藝術兵營動起來

2009年07月20日
本報2009年7月20日雲林訊,特約記者陳品潔報導

常聽老人說土埆厝冬暖夏涼,但是傳統土埆的作法在台灣卻愈來愈沒落。2009年2月7日開始,西螺舊兵營啟動藝術造屋行動,邀請各界來營區玩泥巴、造土埆,蓋一棟屬於群眾的大地之屋。7月18日,12名種子在老師傅指導下,學做傳統土埆,為西螺藝術營區8月份的土埆造厝活動暖身。

西螺大橋旁藝術兵營的站哨,掛著「歡迎全民偷窺」的看版,常有藝術家在這聚集、創作,交流閒聊之餘也化為藝術行動。西螺的大街小巷、兵營的角落都有這些藝術家的足跡。而這12名種子共同的目標就是兵營裡砌一間融合大夥創意的土埆厝-「大地之屋」,留下他們的足跡,並帶領8、9月份的來賓一起享受玩土的樂趣。當中臥虎藏龍,有的是室內設計師,有的是專業的泥水工、有的木工、有的曾經當過農夫,來到這兒的任務,就是開心地踩土,找問題、玩創意,和用當代的生活視野和傳統技藝對話。

原來藝術其實並非那麼高調、難以接近,駐站排長李朝倉說:「這是一個遊戲,這遊戲誰都可以參加。」

此外,「參加活動不用付費」。活動訴求是「一切從零開始、零設計圖、零經費、零經驗、零材料、但一起用餐,一起玩,一起流汗、一起扶持。」

營隊成員,人稱有求必應的廟祝──妙妙表示,「許多西螺鎮民會帶著『伴手』來營區問候與關心。」正吃著鹿港伴手肉包的種子老師猛點著頭,表示同意。

四位遠從台北文山社大來的種子教師,跟著西螺蕭鎮長採野菜的經驗就是活生生的例子。所採的有機蔬菜,農友阿莎力提供,數量多到活動結束當天還吃不完,還可讓參與的夥伴帶回家加菜。許多外地來的參與者直呼西螺的人情味非常令人難忘。來自台南縣後壁鄉土溝社區,辦活動經驗豐富的邱榮漢說,雖然一起蓋土埆厝的目標是吸引他來此的原因,但是更吸引他的是,在營區所產生的人際互動、交流、和分享。

交誼廳牆面的白漆之下,曾有駐藝術家的駐營創作;屋簷下的地板與牆面,也曾有小朋友們童年歲月的彩繪。「雖然這些大家的創作,最後應該都會消失,但重要的是過程。」李朝倉希望,每個人來體驗的東西,最後成為公共空間的展示作品質,透過營區,跟之後來的人產生互動與連結。」

第二梯次種子推手尚有名額,歡迎更多有興趣的人一起來創意發想,報名資訊可上網查詢2009藝術造屋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