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頻傳 聖嬰現象恐重返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極端氣候頻傳 聖嬰現象恐重返

2009年07月21日
摘錄自2009年7月19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管理局」(NOAA)科學家指出,因太平洋暖化而造成全球氣象混亂的聖嬰現象,現正捲土重來,預料聖嬰現象會在未來數月持續加強,並在北半球冬季期間達到最高點。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博士提醒,下半年可能有聖嬰現象,過去對農作物影響是大起大落,農民要留意。

印尼、澳洲、印度 農業飽受衝擊

英國泰晤士報報導說,根據上個月的衛星影像及太平洋自動偵測浮標,整個東太平洋的熱帶水域表面溫度,已較正常值上升約攝氏一度,且仍持續上升中。更嚴重的是,表面下約一百五十公尺處的水域持續升溫,增幅達攝氏四度。

NOAA氣候預測中心官員哈波特說:「持續溫暖的海溫乃是聖嬰現象的重要指標。隨著印尼有乾旱之勢,熱帶降雨朝中太平洋的國際換日線移動,我們也看到海洋與大氣層之間的關聯性。」

聖嬰現象的嚴重性不僅在於氣候本身,也在於對糧食、供水與其他日用品的影響。如果無法獲得雨水滋潤,目前尚未從一世紀來最嚴重乾旱中恢復元氣的澳洲小麥將再次受到重擊;印尼是全球最大的橄欖油製造國之一,乾旱也會重創橄欖油的生產。

此外,今年印度的降雨來得早但旋即中斷,上週降雨再度來得又急又廣,涵蓋全印度,但雨量遠低於正常值,如果降雨情況無法改善,將導致作物枯死及糧價飆高。

不過要評估聖嬰尚言之過早,NOAA氣象學家預測,要等到九月或十月情況才會明朗,但初期跡象顯示,這次聖嬰的威力可能會在中等到強度之間。

氣象局:台灣關聯性並不明顯

我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指出,不管是台灣氣候,或者是台灣農作物,和反聖嬰或聖嬰現象的關聯性並不明顯。聖嬰現象成立條件為該區域水溫連續五個月高於平均水溫零.五度,今年上半年反聖嬰現象差一個月達到標準,而各國氣象單位也認為未來正朝聖嬰現象發展,但尚未達到成立標準。
當一場強烈聖嬰來襲時,會擾亂整個太平洋及以外地區的氣象,導致某些地區乾旱,某些地區則會降下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