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反核,音樂節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海岸、反核,音樂節

2009年07月27日
作者:張鐵志(音樂文化評論者)

夏天的八月,在一南一北的海岸,有兩個很特別的音樂節。我不是說「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節」,也不是南方的「春天的吶喊」。而是「2009貢寮諾努客:鐵馬影展 +環境音樂祭」和台東「東海岸音樂季」。

一、貢寮

如今人們想到貢寮,會馬上想到貢寮海洋音樂祭,想到沙灘、比基尼、陽光、啤酒,喔,還有音樂。

但在更早之前,貢寮讓人聯想到的是核四以及是反核運動。環境工作者崔愫欣說,貢寮當時是環保運動的聖地,許多關心環境的年輕人成為第一波的朝聖者。

2000年,縣政府舉辦第一屆海洋音樂祭,然後逐漸地,一個以獨立音樂為主的音樂節,可以吸引二十萬人,並成為進入台灣青年文化的集體想像。海洋音樂祭確實成為台灣的奇蹟(當然不能忽視7-11的偉大貢獻)。

但就在鼓聲與吉他聲的熱情吶喊中,在那些我們喜歡的音樂人的歌聲中,福隆海灘的沙灘卻嚴重流失。本來在橋左邊沙灘上的音樂祭大舞台,被迫轉移到右邊的沙灘搭建。

2002年,長期投身反核運動的環保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在音樂祭現場針對遊客做問卷調查,問音樂青年們是否知道福隆沙灘因核四碼頭工程逐漸流失?或是否知道核四的出水口就在福隆海灘旁?

03年的第四屆音樂祭,綠盟開始在音樂祭擺攤宣傳。2005年,他們與音樂人結合組織一個「愛音樂、救沙灘」的活動。張懸、薄荷葉等音樂人參加記者會、表演時在台上向觀眾呼籲,或是在身上貼著紋身貼紙。獨立音樂人第一次大規模地集體參與環境運動。此後,年復一年,綠盟繼續擺攤,海洋音樂節則變得越來越奇怪:新上任的周縣長曾要上台唱歌,今年更是喪失了獨立精神。

於是,今年夏天,綠盟決定自己辦演唱會,讓貢寮回到原來的精神:反核,並讓關心環境音樂人們在這裡唱出:貢寮你好嗎?

二、台東

7月中某個夜晚,我在台東都蘭糖廠咖啡館,旁邊散落的椅子坐著巴奈、那布、達卡鬧、陳建年、剛得金曲獎的南王三姊妹。大家輪番上去拿著吉他唱歌,且不是只有這些台灣最動人的聲音可以唱,「素人們」也可以上去唱,只要你在歌王歌后前不害怕。

一箱啤酒放在中間給大家喝(那天正好是糖廠咖啡館的原來經營者不做了),喝完了,大家就一起湊錢去買。

那是最棒的live house,最動人的音樂氛圍,沒有任何矯情,沒有所謂台上與台下的分野。因為音樂就深植於他們的生活中,音樂就來自土地上。

台東如今是台灣最珍貴的音樂寶山,一個個歌手用他們的美麗聲音撼動台灣。尤其是都蘭更形成一個社群,人們在這裡歌唱、生活。前兩年,歌手巴奈舉辦都蘭音樂創作營,去年將成果出版為專輯「停在那片藍」。也是在去年,在原住民的狼煙行動之後,巴奈、那布想要用音樂繼續傳遞關於原住民權利、歷史與記憶的訊息,所以他們邀集了部落長老與在地朋友組成了音樂團體「Message」,並在今年一月出版一張精彩的同名專輯。

現在,我們這些非台東人也有機會去感染到台東及都蘭特殊的音樂氣氛。在8月5到9號,他們將舉辦一個東海岸音樂季,內容音樂的工作坊、包括在地的手創市集,當然,還有海岸邊的音樂。

從官網上,你可能看不到這個音樂節還有一個隱含的抗議行動。

經濟部選擇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為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候選場址其中之一,而這個選址是排灣族的傳統領域。於是這群台東的音樂人在最近一直呼籲,台東要的是成為音樂之鄉,而不是核廢料的墳墓。

所以在這個音樂節中,除了聽到國際與台東的音樂人如何在海邊交織出最富生命力的音樂,你或許也會聽到巴奈在台上或台下跟你聊核廢料,與台東的環境問題。

美麗的音樂是不可能是被污染的土地上誕生的。

所以,8月前兩個週末,請先來貢寮,再來台東;在這兩個海岸感受夏天的海風,聆聽最棒的音樂,並且,關心台灣的環境。

2009貢寮諾努客
http://taiwannonuke.blogspot.com/

2009東海岸音樂季
http://tmf.ccl.ttct.edu.tw/index.asp

※ 本文轉載自苦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