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農半X的百樣生活 台北、頭份灑下夢想種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半農半X的百樣生活 台北、頭份灑下夢想種子

2009年07月27日
本報2009年7月27日台北訊,陳品潔報導

X 的二條直線各表示人跟社會的關係,交叉點就是一個人的天命;陳柏仲攝「如果你一直覺得人跟社會是條平行線,那麼半農半X的生活的「X」,就是一種連結人和社會的生活方式。半農半X是一種和農業共生,並加入任何可能的『天命』」

26日上午台北市青年社區規劃師課程以及下午在頭份黎屋夥房,將近170多人與《半農半X的生活》作者塩見直紀激盪更多半農半X的可能性。對於《半農半X的生活》夠得到台灣人6次再版的回響,塩見先生感到很意外。

半農半X的概念是源自於他兩個煩惱:一是環境的議題;另一則是生活方式的選擇,探索自我的過程中他發現,具有相同困擾的人其實非常多,經年累月地抽絲剝繭後才逐漸明白,原來這二個困擾的解決之道和農業息息相關。33歲那年,塩見直紀放下10年工作資歷,走向自己的天命──半農半X的生活。半農半X生活12年,塩見的女兒也跟著他學會種稻跟割稻。

黎屋夥房黎振君先生邀請蒞臨的聽眾一一地互相交流;陳柏仲攝但是怎麼樣找到自己的「天命」呢? 塩見請在場的人畫下九宮格,中心格中寫下「人生最想要實現的想法」,另外8格則是自己的種種夢想。不過他強調「必需要自己『起』」!這個「起」就是『自己』『走』的意思,自己要成為行動者。

塩見感慨道「因為我們的社會慢慢地已經變成一個只顧自己的社會,所以大家只要去想自己可以為社會做什麼,我們的社會就會更好。」他建議人們可以因應關心的社會議題,將這些目標視為夢想,認真思考自己可以解決問題的行動方案,台灣2300萬人的夢想,能夠在不同地點同時串連與發聲,每個人的夢想彼此支持與串聯,便能集結成改變國家的力量。

塩見先生舉新移民在美濃蓋別墅的情況為例,他認為具有相同價值觀的人聚在一起是「社區營造」的重點。社區營造需要找更多相同價值觀的好人,而所謂的好人即是「不會抱持其他的人都跟我無關」的人。要找到這些人,社區的責任就是要努力對外發出訊息,說明我們是怎麼樣的村莊,自然而然會吸引什麼樣的人進駐。

而社區的影像紀錄就是展現社區特色、吸引更多人進駐的工具。此外,很多人對於「農」的想像往往太沉重,塩見先生強調,半農的「農」跟規模大小和專業度沒有太大的關係,這個「農」可以是專業耕作、市民農園偶爾種種菜、或是家裡的後院或是陽台蔬菜盆栽、就連地也不一定要是自己的。

正值自我介紹時,穀東俱樂部賴青松先生正準備入座;陳柏仲攝「台灣目前的休耕很嚴重」,故鄉位於後龍,目前任職於竹科的陳先生表示,「祖傳10甲農地卻已休耕12年,所以目前正在招募有心伙伴一起來力行『半農半X』」。

塩見直紀也強調,共同創造這件事情可以創造出無限的可能性,因此需要更多人去創造更多的可能性的組合。他舉日本東京現在出現許多半農半X的男女流行在稻田裡相親的情況為例,塩見先生當下開玩笑道:「如果現場有未婚的異性填寫的夢想跟你完全相符,那下課後就可以一起去約會了。」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秘書長楊志彬也勉勵在場100多位青年社區規劃師,台北市的社區如果能因在座青年的夢想而改變,那麼整個台灣要改變就不是難事。目前中華社區營造學會正積極召集「半農半X俱樂部」,歡迎有興趣的夥伴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