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我?是我?!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不是我?是我?!

2009年08月02日
作者:woman

朋友跟我說有鳥在水田中央築巢,「怎麼可能嘛!」我不相信,黑漆漆趁星光去夜遊時沒找到,不過也有驚喜,就是蹲在路旁看福壽螺產卵,牠們一隻隻從「洶湧的」的怒濤爬出,攀上水泥懸崖,在那一邊欣賞峭壁風光(風應該很大吧),一邊用輸送帶不急不緩地把粉紅色卵粒推出舞台,挺有效率的工廠,很快地幾百顆卵堆積起來,懸在峭壁上,成為又壯觀又迷幻的「夜色」!(據說每一卵塊的卵粒數介於151~773粒,每一雌螺每次平均產卵數為250粒;每一產卵期可產卵塊數約7~9個,每年有4個產卵期。因此,雌螺每年可產出7000~9000個卵,繁殖能力驚人。)

隔天我自願跑腿騎車出門幫忙採買,目的還是想找「這個」:到底有沒有在水田中央築巢的東西?是不是朋友看走眼了?鄉間道路騎車真輕鬆,我邊騎邊欣賞水田收割後的景象,陽光、雲影倒映水中,再生稻綠色波浪間白鷺散步覓食,宜蘭厝裡有人躺在吊床上看書,兩棵大樹落下的影子像一床薄被覆蓋著他,好舒服!好閒適!再過幾轉(輪子哪),一間強化玻璃包圍起來,我不會想住的民宿,幾張空空的椅子面對稻田,表情生硬……然後……接近轉彎的地方,我看到了「那個」……遠遠地還真像一個巢!

照片提供:woman

再近一點看,那真的是一個巢!巢裡有鳥在孵蛋!我的朋友沒有騙我耶!

照片提供:woman

(以下動作請勿模仿)於是敝人我揚鞭加速,騎近田壟,停單車,過獨木橋,終於看清楚這個巢。

照片提供:woman

「嘴功」不錯唷,利用回收稻桿,織得挺美的,底部拱出水面,還用福壽螺的卵塊裝飾,簡直是另類的出水芙蓉!

1、2、3、4,巢裡有4顆蛋唷,有沒有發現少了什麼?對啦,我那樣冒冒失失,母鳥早被嚇得一溜煙跑掉,牠跑得飛快,一下子躲進秧苗裡,在那窺探我,以為我看不到牠,嘿嘿,我們就這樣彼此偷看了一會,直到我不好意思,終於想起我打斷人家某個神聖的事業呢,趕緊退出。

兩天後,7月22日,台灣可以看見日偏食,鄉下人家的道具就是不一樣,隔壁三哥從水桶試到鍋蓋,終於找到最佳眼鏡,是一個藍色的畚斗!看大家輪流捧著畚斗對空拜日,好好玩!我不甘落後,也在廚房翻箱倒櫃(不誇張啦,朋友才剛搬家,還有好幾箱堆在廚房哩), 找道具拍歷史性照片:

照片提供:woman

日偏食看得我汗流浹背,心滿意足。忽然想起隔天就要打道回府,卻還沒搞清楚那隻怪鳥是啥,所以跟朋友借了望遠鏡,冒著正午紅通通的火舌,一輪一輪踩過燒死人的熱浪,去看鳥!

牠還在,36~37℃,等於是在一鍋熱水中間孵蛋,毫無遮蔭。我這回知道輕手輕腳,不敢躁進,遠遠地就停了車,用望遠鏡觀察,喔,牠的嘴、臉都是紅的,全身黑羽,脥下有白斑,我好興奮,謎底揭曉了:是一隻紅冠水雞!

走幾步,換個掩蔽物,躲入電線桿後,繼續看,相片拍不清楚,沒辦法啦,我要尊重這隻紅冠水雞,也要尊重我能力有限的破器材。

電線桿後,一滴滴滾落,打破正午寂靜的……是我的汗哪,這比看日偏食還「激烈」嘛,我像特務一樣全身繃緊了。而牠,這隻長得像鴨的水雞不時轉頭巡視四方,一刻也不敢鬆懈。旁邊有4、5隻亞成鳥,在水田巡邏覓食。據說紅冠水雞是雜食性,既吃植物的嫩芽、莖、葉,也吃水生昆蟲、蜘蛛、軟體動物。我想農人對牠們是不是又愛又恨~~~會破壞秧苗,讓農人流眼淚,也會連殼帶肉吞食福壽螺,為農除害。

我非常佩服麻雀,能在險惡的都市與狼共舞(狼=你我=人),自在過活。而紅冠水雞呢,牠們的適應力也相當強,大致只要有水有草就可以了,稻田、溼地、湖池、溪流都行,雌、雄鳥共同築巢,輪流孵蛋,孵卵期約為21天,窩卵數從1-8均有,但以五顆以下比率最高,而且先孵出的第二代還會幫忙照顧第三代唷,這麼好的親護行為,讓紅冠水雞幼鳥存活率高,族群壯大。

但這對鳥夫妻幹嘛選在水田中央築巢?我越想越奇妙,按理說應該找隱密的地點哪,想了一陣後,奇妙變悲慘,我猜這反常的行為背後的原因就是我們,我們破壞或侵占了牠們的棲地,如果牠們會抗議,這就是一齣活生生的,紅冠水雞街頭行動劇呀。

隔天一早出門北上,朋友開車送我,我們經過那塊田,正想和紅冠水雞說再會,卻發現那裡水位下降,巢不見了,鳥也不見了!是什麼?為什麼?誰?朋友說可能因為我昨天觀察很久,讓別人注意到這巢的存在,把它搬走了……是這樣嗎?天哪!我的好奇害死了一窩鳥?

※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woman 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