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原生態工作假期 體驗刺桐部落阿美族生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杉原生態工作假期 體驗刺桐部落阿美族生活

2009年08月31日
本報2009年8月31日台東訊,特約記者陳誼芩報導

生態工作假期除了帶領志工依當地需求進行環境維護工作之外,深入體驗當地生活、了解社區部落文化也是很重要的一部份。「珊海之戀在都蘭」台東生態工作假期,志工除了負責珊瑚礁總體檢、淨灘、建造生態廁所等工作外,也寄宿於民家,走訪都蘭山、風箏石等富含當地文化特色的地點,透過當地長老的解說,深刻瞭解部落文化。

大合照「珊海之戀在都蘭」台東生態工作假期,在台東縣卑南鄉富山村的刺桐部落舉辦。此次工作假期由富山社區發展協會協辦,負責部落聯繫、寄宿家庭安排及當地導覽。富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金蒂表示,這幾年為了發展生態旅遊、推廣親海文化,刺桐部落海灣舉辦了竹筏比賽並成立親海學習中心。

林金蒂表示,杉原海灣是阿美族人傳統活動的地方,卻因為財團違法開發,可能面臨海岸私有化的危機,因此希望可以發展具有在地文化的生態旅遊,今年是第一次結合生態工作假期的方式舉辦。刺桐部落希望遊客能有環保的如廁空間,因此搭了一座生態廁所,可將排泄物做成堆肥,減少直接排入海中造成污染。

完成後的生態廁所內牆生態廁所裝飾、彩繪也是生態工作假期志工的任務之一,志工們在認識生態廁所的功能和重要性後,利用漂流木、浮流等撿回來的廢棄物裝飾廁所,並幫忙彩繪牆面,告訴遊客如何使用生態廁所。許多志工都是第一次接觸生態廁所,在講師的引導之下,將生態廁所的功能以彩繪方式畫在木牆搭建的壁面上,讓如廁者認識生態廁所的環保功能及生態意義。

志工除了工作之外,也向當地耆老學習月桃葉編織,品嚐用月桃葉包裹的米食、當地食物。也聽了伽路蘭頭目,講述風箏石和大蟒蛇的傳說故事,並由熟悉海況的在地居民與潛水教練,帶領志工從事浮潛運動,以親近海洋。經過三天兩夜假期,志工陳右儒說:「希望東部美麗的環境,也可以留給後代子孫。」許多志工也都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搬到東部,離去之前,大家直說:「下次還要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