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災重創佳冬 國土規劃刻不容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災重創佳冬 國土規劃刻不容緩

2009年09月01日
摘錄自2009年9月1日客家電視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石斑養殖世界第一,此次八八水災重創屏東縣佳冬、林邊沿海地區,正是台灣石斑養殖最多地區,占台灣石斑總產值7成以上。長期以來,佳冬沿海地層下陷,逢豪大雨就淹,要解決問題,國土就需可能重新規劃。

佳冬淹水就是長期超限利用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如果洪水太大,林邊溪水位暴漲潰堤,養殖區就無法承受,政府修繕固堤也只能治標,一旦暴雨頻率破表,堤防設計再好可能也沒用,還是要從治本著手。

成大水利系教授詹錢登指出,解決問題,需要國土重新規劃,就是市區重新規劃,規劃用可以比照高鐵徵收,區段徵收的方式來處理。

屏科大土木系教授丁澈士則表示,上上之策、優等的策略,要還地於河,中策就是要築堤分洪,下策就是修繕固堤。